•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党支部: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推进建档立卡和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9-09 来源:旗帜网

      国务院扶贫办信息中心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有效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开创了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双促进的新局面。

      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学习重点。通过举办理论研讨会、专题辅导班等,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档立卡工作的重要指示汇编成册,作为信息中心建档立卡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既提升了建档立卡工作的质量,又增强了干部职工投身脱贫攻坚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豪感。坚持支部书记带头学。支部书记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在记读书笔记、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学习等方面均起到示范作用,并通过讲党课、荐书、分享读书体会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学。选树典型传帮带。信息中心党支部通过专题学习、对标对表,选树优秀典型、学习先进事迹,着力解决部分职工存在的“推拖慢辩低”和拈轻怕重等突出问题,引导党员思想认识跟上去,观念方法转过来,工作落实顶上去,“比学赶超帮”的氛围逐渐形成。通过深化理论学习,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显著提高。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印发《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手册》等规章制度,在干部晋升、个人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发展新党员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采取集体谈话、个别谈话等方式,提振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精气神。狠抓工作落实。对照年度工作计划、政府采购计划、培训计划,通过主任办公会、碰头会、月度例会等方式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稳妥推进。敢于较真碰硬。支部班子以上率下,敢于向歪风邪气“宣战”,持续向老好人思想“亮剑”。班子成员坚持原则守住底线,“新官理旧账”,在推进好当前工作的同时及时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支部班子靠前指挥,各处处长主动谋划,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一级带着一级干、一步跟着一步走,团结一心、奋发有为。选优配强中层干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是中心干事创业的中坚力量,在挑大梁、挑重担方面作出了表率。2019年以来,新提拔的处级干部均在支部委员岗位上历练过,都是党建业务“双料”干部。关键岗位党员带头。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亮身份,形成重点岗位有党员、关键岗位靠党员的良好氛围,以坚强党性和优良作风保障建档立卡和信息化各项任务落实见效。严管厚爱相结合。采取正向激励和负面惩罚相结合机制,发挥中心班子的领头羊作用及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铸造能打硬仗、善打胜仗的干部队伍。2019年以来,有4名同志向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1名处级干部按照程序被发展为预备党员,信息中心党支部被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坚持融合发展,推动党建业务双提升。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着力推进业务工作提升。信息中心党支部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目前正指导各地常态化开展对新致贫和返贫人口的识别纳入和帮扶工作,同时开展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识别和动态监测,及时消除其致贫返贫风险。高质量开展数据服务,加强建档立卡数据分析。先后发布16期《全国扶贫开发数据质量报告》,持续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基本解决“账账不符”问题。同时组织各地通过实地核查等方式,解决“账实不符”问题。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建档立卡APP,向贫困户开放建档立卡基础信息查询功能,协助开展数据真实性核查和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为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为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攻坚总结工作奠定了数据基础。当前,信息中心党支部正积极谋划支撑2020年后扶贫开发工作的信息系统设计工作,及时对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造,为脱贫攻坚过渡期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信息化支撑。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信息中心党支部将继续加强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扎实推进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建档立卡和信息化建设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和信息支撑。(国务院扶贫办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