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认真落实分类指导要求 全面提升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质量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2020年4月,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印发《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事业单位党建的一系列新精神新要求,主动回应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呼声和期盼,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最新制度成果。《意见》的制定实施,迈出了加强分类指导的重要一步,必将对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一、《意见》的制定过程和基本原则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深刻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摊子大、类型多,职能各异、工作不平衡,强调要加强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明确提出要制定分类指导意见,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工委于当年8月启动《意见》起草工作,先后专题调研8次,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12个,书面征求意见4轮,涵盖中央和国家机关所有部门机关党委和工委机关所有部门单位。经反复修改后,专门征求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编办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意见。经工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工委文件形式正式印发施行。《意见》的起草主要把握了以下原则。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书记多次就强化分类指导、推进事业单位党建作出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是加强新时代事业单位党建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遵循。在2018年7月召开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总书记针对“在中小学校、医院、科研院所,党组织领导的校长(院长、所长)负责制还没有建立起来”等问题,明确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进行系统梳理,理顺体制,完善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2019年2月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制定加强部门所属事业单位、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分类指导意见。在起草工作中,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其作为制定《意见》的指导和遵循,作为贯穿始终的总纲和灵魂,切实把有关精神和要求落实到各项规定之中。

      二是紧扣事业单位党建实际。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占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总数的50.35%,有的部门占比甚至超过90%,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牢牢把握的工作重点。相对于机关党的建设来说,事业单位党建具有自身鲜明特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关于加强分类指导的呼声也很强烈,希望通过有针对性的指导提高事业单位党建工作实效。在《意见》起草过程中,起草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加强事业单位党建的各项法规制度,与中组部有关业务局就一些关键问题共同研究、形成共识,并深入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与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进行座谈交流,切实把准事业单位党建脉搏,提出切合工作需要的思路举措,努力制定一部符合事业单位党建实际、操作性强的规范性文件。

      三是力求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开展机关党建分类指导,是一个老生常谈却没有真正破题的重大课题。事业单位由于分布广、类型多、差异大,加之一些单位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薄弱,是开展分类指导最复杂、最难啃的“硬骨头”。要制定好《意见》,必须迎难而上、探索创新,在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我们广泛收集各地各部门推进事业单位党建的创新做法,认真学习借鉴。期间,我们了解到,中央和国家机关有两个部门已在所属事业单位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便专程前往调研,就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有关情况与两部门机关党委负责同志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座谈,并吸收借鉴其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在中央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意见》在完善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建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创新思路举措,实现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的新突破,为补足事业单位党建短板、推动党的建设创新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 

      除导言外,《意见》主体部分从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深化理论武装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建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等7个方面,对加强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其主要精神和要求体现为以下4点。

      一是突出强调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目前,高等学校、公立医院已全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其他事业单位,也应当逐步完善党的领导制度,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关于“确保党在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的要求。《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参考近年来党中央印发的涉及事业单位党建的党内法规文件,在第一部分围绕健全党对事业单位领导体制、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事业单位的党委作用发挥、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事业单位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和把党的建设要求写入章程等4个方面,开宗明义地对加强党对事业单位的领导作出细化规定、提出明确要求,既落实中央精神和有关规定,又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实际有所创新。针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意识形态领域单位多、政治性政策性强的实际,《意见》规定,具有人财物重大事项决策权的独立法人事业单位中的社科理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对外宣传和网络传播等单位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并提出其他单位由主管部门党组(党委)结合实际明确党的领导体制,这是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党对事业单位领导的一项重要举措。

      二是鲜明提出推进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意见》用4个部分内容,在贯彻党建一般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实际,对加强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夯实事业单位党建基层基础、推动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提质升级提供了制度遵循。

      三是明确规定建强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的具体标准。相对于机关党的建设,事业单位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缺乏统一明确的制度规定,导致一些事业单位党务工作力量较为薄弱,党务工作机构不健全、党务工作人员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鉴于此,《意见》专门用一个部分,对建强事业单位党务工作人员队伍作出专门规定,并提出量化的、可操作的具体标准。《意见》参考关于规范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管理的有关文件,对所属事业单位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提出明确要求。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参考有关党内法规,明确提出职工人数200人以上的事业单位,一般应当设置独立的党务工作机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一般按照不低于职工总数1%的比例配备等要求。为完善培养激励机制,《意见》提出,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比照同级行政管理人员或者专业技术人员落实相关待遇,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务工作合理计算工作量,纳入绩效考评。这些规定和要求,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提供了明确标准,有助于完善激励保障机制,推动解决党务工作力量薄弱的问题。

      四是从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强化党建工作责任,以明责履责尽责凝聚形成抓党建的强大合力。《意见》把落实党建工作责任作为压轴部分,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事业单位党组织在加强所属事业单位党建中的责任作了明确规定。针对一些所属事业单位实行属地管理、一定程度存在“两不管”的情况,《意见》提出,部门党组(党委)应当将其党建工作纳入统一部署,以机关带系统,由部门机关党委或者相关机构协同所在地党组织抓好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务工作队伍建设、经费场所保障等工作。同时,《意见》还就改进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认真落实《意见》,扎实推动事业单位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事业单位党的建设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整体质量。只有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才能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站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全局的高度,把加强所属事业单位党建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努力把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一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部门党组(党委)要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事业单位改革发展和履行职责的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健全所属事业单位党的领导体制,层层压实党建责任。机关党委要统筹谋划所属事业单位基层党的建设,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机关纪委要担当作为,依纪依规加强对事业单位的监督。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进一步明确党的领导、党组织的设置形式、地位作用、职责权限和党务工作机构、经费保障等内容要求,明确党组织研究讨论单位重大问题的运行机制和责任边界,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推动本单位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是要夯实事业单位党建基层基础。坚持把落实《意见》作为推动所属事业单位党建发展的重要契机,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着力夯实党的组织体系大厦的根基。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找准党建服务保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政治和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和业务同频共振。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对不符合规定的基层党组织及时进行调整,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创建“四强”党支部。持续深化纠“四风”工作,着力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有效防范化解廉政风险,坚决纠正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是要健全党的工作机构和工作力量。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选拔政治强、促改革、懂业务、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同志担任党组织书记,按照规定配备专职副书记,选配好党组织班子成员,原则上由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健全事业单位党务工作机构,推动符合条件的单位设置独立的党务工作机构,按要求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保证有专人负责党建工作。完善培养激励机制,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新任职书记一般应当在半年内完成岗位任职培训,落实好党务工作人员待遇规定,切实打牢所属事业单位党建的组织基础。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8期)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