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化“四个引领” 打造青年工作品牌
    发表时间:2020-09-07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国家外汇管理局人事司(内审司)40岁以下青年干部占比约60%,并日益成为司内业务骨干力量,其政治素质和专业能力关系局机关组织人事和内审工作质量。基于这一实际,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在外汇局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四个引领”,着力打造青年工作品牌,为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凝聚青春正能量。

      强化政治引领,擦亮青春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青年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引导青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青年提高政治站位。以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契机,以青年党员干部为重点,支部书记徐卫刚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讲专题党课,结合工作实际,阐述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鼓励青年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自我要求,努力成长为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干部。同时,以“政治与业务的关系”为主题,创新组织全司青年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专题辩论赛,从“坐着听”到“上台讲”,从“要我学”到“听我辩”,引导青年在辩论中思考,在学习中提升,进一步深化对政治机关的理解和认识。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帮助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充分依托支部大会、党小组会和司务会,组织青年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规党纪;强化日常监督,加强青年干部“八小时之外”管理;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集体参观北京市石景山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引导青年进一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自觉规范政治言行,切实做到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强化思想引领,厚植青春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力量之源,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高度重视青年理论武装,引导青年在实干担当中坚定政治信仰、树立远大理想。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头脑。司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专题学习研讨《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民法典》等,引导青年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充分依托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定期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体会、谈收获,2020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回信”等专题学习20余次。同时,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全司青年积极参与每日学习打卡积分,组织开展“读书分享汇”活动,以支部每周一次的“阅读 悦享读”为载体,分享《中国文化课》《贸易的冲突》等阅读体会,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鼓励青年在思想碰撞中拓宽视野,在分享交流中提升认识。二是高度重视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为契机,司领导班子成员与青年干部之间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一对一”谈心谈话,深入了解每位青年干部的工作、思想和家庭状况;定期开展“青年座谈会”,司领导班子全程参加,倾听成长心声,了解发展需求,围绕组织人事工作未来发展问计问策,协调帮助解决实际难题,不断增强青年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强化组织引领,磨砺青春本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强调,“好干部是选拔出来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来的”。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不断创新培养方式,搭建发展平台,引导青年成长成才。一是“能上能下”激发活力。从发现储备、培养锻炼入手,逐步健全青年干部选、育、管、用机制,通过日常了解、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方式,不定期考察青年干部政治素质、工作实绩和廉政表现,不断强化“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保持青年干部队伍发展的“一池活水”。二是“一人一策”精准培养。探索实施“青年一师”导师责任制,为司内每位35岁以下青年同志配备导师,由分管司领导和骨干处长担任导师,结合青年干部个人的知识结构、岗位要求、职业规划等特点,一对一加强日常指导,实施精准定向培养,为青年干部搭建快速成长阶梯。三是“半载一榜”争先创优。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头作用,支部每半年一次组织“流动红旗”和“青年学习标兵”评选,树立青年同志要“善学习、强理论、精业务”的鲜明导向,激励青年干部爱岗敬业、奋发有为。

      强化实践引领,尽显青春风采。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坚持育德与践行相结合,积极引导青年干部到基层一线接受实践历练,身体力行彰显青春价值。一是开展实践帮扶主题活动。为传递组织温暖,支部以青年同志为主力,积极帮扶局机关因公伤残人员,保持日常沟通联系,在重要节假日安排专人上门慰问,主动了解并协助解决生活困难,培养青年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二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支部青年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做好退休干部抗疫工作,及时上门送达防护物资,积极参与抗疫捐款,司内2名湖北籍“90后”青年同志滞留湖北期间,主动参与当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并撰写《党旗所指 此心安处》《党心民心万众一心 群防群控夺取疫情胜利》等随笔,表达抗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青年理论学习成果,让党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高高飘扬。三是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青年同志积极响应号召,大力支持外汇局定点扶贫工作,积极参与定点扶贫县巨鹿县大留庄“富硒金梨”项目,主动购买巨鹿县、全国52个未摘帽贫困县及湖北因疫情滞销的农特产品,为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贡献绵薄力量,彰显新时代青年的社会责任感。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外汇局人事司(内审司)党支部将继续把深化青年干部培养贯穿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全过程和人事内审工作的各环节,不断完善学用结合机制,引导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担当作为中彰显青春价值,努力打造一支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为深化外汇管理改革贡献青春力量。(国家外汇管理局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