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做到“三着力 三坚持”推动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双提升”
    发表时间:2020-09-03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这为做好新时代机关基层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论和基本遵循。近年来,外交部办公厅法制工作办公室(法工办)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党建重要论述为指引,紧扣机关党建时代特点和业务工作规律,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努力将党建融入到业务和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各个方面,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和法治业务工作能力水平“双提升”。

     

      一、注重“三着力”,创新“双提升”工作思路 

      一是着力找准切入点。始终把政治性放在党建和业务工作首位,把强化政治意识作为切入点。党建和业务好比是一把刀,党建是刀身,业务是刀刃,没有强硬的刀身,就没有锋利的刀刃。党建强则业务精,业务强则党建实。党建引领和推动有力,业务工作才会更加有动力、有保障;业务工作有成效,党建才会更有依托、更有生命力和活力。法工办作为外交部法制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着部党委领导外交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工作参谋助手的职责,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法治是一个国家社会制度的法律表现形式,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外交战线法治工作必须牢牢把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这个“魂”。高质量做好新时代的外交法治建设工作,不仅要求党员干部具备法律专业能力,更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这些都离不开党建的政治引领和有力保障。

      二是着力打造共振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与队伍建设同频共振。针对一些党员认为党建是领导的事、就是走形式,法治工作非外交核心业务、干好干差无所谓等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以及干部配置相对不足,干部多是“半路出家”、了解外交核心业务渠道少、专业知识系统性学习培训不够等实际困难,支部围绕“实”字设计党建工作方案,内容上突出党建和业务工作实际,方式方法上强调鲜活“亲民”,努力让每个党员由被动转变为主动,成为党建实践者、参与者、受益者、推动者,在参与中增强对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与认同,在实践中增强对党忠诚的意识,强化组织纪律观念,提升党性修养,强化担当奉献的自觉,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工作能力,由此激活党建神经末梢,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

      三是着力攻坚重点难点。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支部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针对大家学原著少、学习不够全面系统、理解不深入,融会贯通不够等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支部加强针对性设计,坚持系统化、实践化学习理念,多措并举, 推动大家学思用贯通、知行信合一。用好学习强国APP及微信群、蓝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开展学习,组织党员编写“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讲话摘编”,作为案头书随时查阅学习。重点结合习近平外交思想、外交工作中涉法热点问题深入学习。

      近三年来,邀请部外专家或部内司局领导做涉法专题讲座近三十次、学习权威解读性文章百余篇,帮助大家深入领会理论的核心要义,掌握其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和思想方法,领悟理论指导实践的内在逻辑规律,由此开拓视野、启发思维,将所学所悟自觉运用到办案、调研中,运用到统筹制定外交法治工作年度规划中,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

     

      二、把握“三坚持”,充实“双提升”工作内涵 

      一是坚持“双提升”始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悟透其丰富内涵、内在逻辑和实践要求,坚持外交法治建设与党的思想理论相统一,与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相统一,确保外交法治的正确方向,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到外交法治具体工作中。

      二是坚持“双提升”始终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深刻认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历史交汇期,在外交领域全面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战略的重大意义,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以历史担当的责任感,充分发挥牵头单位职能作用,加强外交法治工作理念创新和实践创新,提高依法办外交和对外斗争的能力,提升在涉外工作改革中运用法治方式攻坚克难的能力,增强依法行政和依法依规做好内部工作的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保驾护航。

      三是坚持“双提升”始终围绕强化支部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战斗力,为党员干部增添思想动力,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提升谋划和开展法治工作的能力水平。全力做好部党委的参谋助手,做好部法治政府建设的推动者和建设者,做好部内单位依法行政的服务员与监督员,为内外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与保障,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外交干部提出的27字总要求和“四个永葆”落地生根。

     

      三、创新模式搞活机制,增强“双提升”工作实效 

      结合实际需要,灵活开展主题活动。每次党建活动都要聚焦一个实际问题,做到党建和业务工作“接地气”。支部书记就党员干部普遍性问题每年至少讲一次大党课,及时灵活讲好微党课,做到常讲常新。支部委员经常性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把工作做实。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或讲话提出具体要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座谈并要求撰写心得体会,提升思想认识。每年与法院等部外单位至少开展一次联学联建活动,增进对国情社情的了解,增进对法治的深入认识。高质量组织每年一次的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做到三个“摆进去”。每年“七一”组织党员集体过一次“政治生日”,锤炼党性修养。

      固化三项机制,办好支部品牌项目“法工办讲坛”,搭建干部展示才华和成长的舞台。一是每月安排一名党员讲一次微党课,结合岗位需要开展系列主题微党课,讲理论学习体会、讲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讲外交和法治工作形势、讲工作规律和技巧等等,将讲微党课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一项考核指标;二是把相关司局处领导“请进来”,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专题讲座,及时了解重大外交活动成果和涉外法治热点问题;三是每周学习一项重要规章制度,安排一名党员干部主讲引导集体学习,强化纪律和制度意识,提升制度把关和管理能力。

      通过三年来的探索实践,“双提升”取得一些新成效。加强制度创新,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部治馆,连续出台多个针对性指导文件,协助驻外使领馆建立内部规章制度体系,提升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水平;建立实施依法行政法律顾问制度,对重大行政决策加强合法性审查,避免产生法律和廉政风险。运用法规制度手段有效推动整治“四风”、为基层减负工作落实,加强对规章制度建设严格把关、源头治理,防治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编写常用合同模板,提升工作实效;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主动加强业务指导、承担应诉工作,为部内单位减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思路和方式推陈出新,成效明显。在全国七五普法中期评选、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评先评优活动中,多次荣获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两名党员获得先进个人表彰,增强了党员干部的成就感责任感使命感,也为支部进一步做好党建和业务融合增添了新动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