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三抓一见”建好党支部
    发表时间:2020-08-10 来源:宣讲家网

    赵 迪

      

      《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文章指出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必须把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抓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肩负着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责任,必须拧紧党员“思想”总开关,做到三个“严”。严查,对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标准,把好党员“入口关”,加强对党员的体检把脉,严查违反政治纪律、“微腐败”、不正之风等“病灶”,让政治生态持续清朗。严治,引导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感冒”“发烧”等小病通过学习教育整改,必要时配以提醒谈话等“汤药”挽救。对待个别危害群众利益却不思悔改的“顽疾”“肿瘤”,该动刀子就动刀子,一次根除。严防,对党员要经常把脉问诊,建立长效持久的体检机制,发现党员的“微病状”立刻帮助整改,让其恢复健康。

      抓制度落实。无规矩不成方圆,建好党支部必须抓好“四个落实”。一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工作制度,研究和解决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点带面、层层推进,不断促进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二是落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敞开心扉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加强监督、增进团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纪律观念,坚决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三是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党员设岗定责、党员责任区、党员扶贫帮困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整治等基层“重头戏”,引导党员干部积极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四是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激发党员对自身能力进行正确评价和鉴定,促使党员自觉接受党内民主监督。

      抓意识形态。如果整体工作是一辆车,那意识形态工作就是方向盘。支部建设要始终扭住意识形态工作“牛鼻子”,做到“三个坚持”,虚活实作、做实做细。坚持完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督促机制和投入机制,牢牢掌握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微党课”制度,突出思想保证,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让党员干部脑袋“富起来”。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模式,对标对表找差距,敢于亮丑,善于改进,不断提升群众文化品味,让正能量传播更加强劲,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员干部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意识,在“六稳”“六保”中稳中求进、 砥砺前行,对人民负责、对发展负责、对历史负责,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回避矛盾,不惧怕挑战,不推卸责任,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敢于承担风险,敢于迎难而上,勤勉重实干,用实际行动来兑现对党和人民的承诺。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