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8-06 来源:旗帜

    曾一春

     

      去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年来,在陈希同志和部务会领导下,带头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围绕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践实干、担当作为,着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部机关各项任务完成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突出首要任务,旗帜鲜明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部机关党的建设始终坚持站在这一政治高度来谋划,聚焦这一政治使命来推进,自觉走好做到“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一是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建立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部务会研究决定重要事项,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系统梳理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干部、人才等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制定《中央组织部常规性报告事项清单》《关于加强组织部门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意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摆在督查工作首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正确处理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坚持以政治建设引领业务建设,以政治能力促进业务能力,以政治效果检验业务效果,干部工作强化政治标准,基层党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加强政治吸纳,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组织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特别是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下发通知,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发挥作用,专门划拨中管党费,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加强在抗疫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支持人才科研攻关。三是体现在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与日常言行上。用好理论和实践两个课堂,加强对党忠诚教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引导机关党员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持部史人人讲、部风代代传,在年轻党员中持续开展学讲部史部风等活动,推动部机关优良传统作风代代相传。精心组织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引导机关党员自觉做到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不断增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突出使命职责,更高标准践行走在前、作表率 

      中央组织部是管党治党的职能部门,也是机关党的建设部署的直接落实者。我们紧密结合职能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以更高标准践行走在前、作表率。一是树立更突出的模范意识。在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中,始终把做到“三个表率”放在突出位置,按照陈希同志“在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上走在前列”要求,充分体现从事组织工作的政治高度与专业素养,努力做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模范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模范机关。二是树立更深入的问题意识。以问题为着力点,瞄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注重发现和解决深层次问题,在补短板、强弱项上持续用力。特别是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梳理出的突出问题、“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中对照排查的重点,不推诿、不遮掩、不回避,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举一反三、找准改实。三是树立更鲜明的实效意识。面对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任务要求,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不把说了当做了,不把做了当做好了,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把机关党建工作实绩体现在打造过硬队伍、建设模范机关上,体现在推动部门中心工作上。

     

     

      突出基层基础,从严抓好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我们坚持从基础工作抓起、从基本制度严起,抓在经常、严在日常,不断强基固本。一是在深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根基。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陈希同志为部机关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部中心组举办专题学习报告会、集中学习研讨会,各党支部组织读书班、主题党日、知识测试等。注重发挥机关青年读书小组作用,抓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二是在加强支部建设中提升组织力。按照工委部署积极开展试点探索,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支部建设质量。创新组织生活内容形式,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等方式,增强党支部、党小组工作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落实按期换届规定,注重在专项任务、选派挂职中成立临时党组织,把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每个党员。三是在坚持从严治部中弘扬清风正气。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在部机关大力弘扬清新之风、公道之风、严谨之风、朴素之风、廉洁之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守住精文减会硬杠杠,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规范党员“八小时”内外的政治言行。聚焦重要节点,紧盯关键岗位和薄弱环节,严密防范、堵塞漏洞,完善监督体系。配合驻部纪检监察组严格执纪审查,针对个别党员违规为人办事站台、违规获取利益、违规接受吃请、不注意不严格等“四类常见病”,及时“咬耳扯袖”,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

     

      突出体系建设,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我们坚持建章立制与落地见效相结合,在健全机关党的建设体系中促进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完善制度规范体系。抓好党内法规执行落实,把《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依据,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局级单位党组织设置和工作职责落实,指导党支部健全发挥党小组作用、开展组织生活周、加强“传帮带”等工作制度。二是完善指导推进体系。针对机关党组织不同类型和党员实际,加强分类指导,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发挥部机关党委与人事局合署办公的体制优势,围绕中心工作、职能职责谋划党建工作主题、内容,实现互促共进。着重抓好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重点任务的同时,支持各级党组织探索开展个性化活动,推动内容方式创新,用好“互联网+”手段融合推进线上线下支部建设。借助机关内网等平台定期梳理通报支部工作情况,促进相互学习借鉴。三是完善责任落实体系。部务会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职能作用,各级书记切实承担党建直接责任,局处长从严履行“一岗双责”。推动党支部书记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机制,加强日常督查,注重过程管控,坚持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着力形成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的工作闭环。

      (来源:《旗帜》2020年第7期,作者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机关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