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三化两创”促进两个作用发挥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旗帜网

    市场监管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第三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信息中心(中国食品药品监管数据中心)第三党支部负责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电子政务建设、网络安全保障、药品监管信息政策研究等,并面向系统、社会和行业开展信息服务,在推进药品智慧监管中承担药监云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中国药监”、“E药云搜”等移动应用建设工作,如何带动支部的18名党员一起发力,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助力药品智慧监管,是支部工作的核心。“三化两创”工作法的核心理念是:通过支部建设规范化、政治学习常态化、党员活动多样化,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干部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创建“党支部先锋工程”、“党员先锋岗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建、业务两项任务深度融合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支部建设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努力实现支部工作科学标准化管理。完善支部管理制度,在明确党支部职能、支部委员分工的基础上,健全完善工作规则,规范党员培养发展、党费收缴使用、党员思想教育、述职评议考核等制度,使各项工作有章可循。科学设置党小组,贯彻“支部建在连上”思想,按行政处室划分党小组,发挥党小组“微阵地”作用,确保党建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

      (二)政治学习常态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个人自学、党小组每月集中学习、支部定期活动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定期开展党史学习,党员依次讲述,学党史,强党性。进行“抄 悟”行动,设置“抄 悟”专用笔记本,每月明确一个主题,党员轮流传抄相关内容,撰写心得感悟。开展“学与健”活动,每周1次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党小组轮值负责,党员在健步走的同时,学习党的知识,完成问答挑战,强健体魄,培育信念。创新学习方式,学习文件时划重点、敲黑板,采用小视频和小问答方式学习党的基本知识,采用互联网手段学习时事动态,实现及时学、随时学、交流学。

      (三)党员活动多样化。通过丰富多样、严肃生动的主题党日,提升党员意识,增强组织凝聚力,激发支部活力。过好党员政治生日,结合“七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日子,开展集体政治生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发表生日感想,坚定初心使命。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或重要展览,身临其境地接受洗礼,激发时代担当。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从点滴间坚定信仰,检视自我、自觉对标、见贤思齐。开展知识竞赛、歌唱祖国等活动,寓教于乐,提升组织吸引力。

      (四)创建“两个先锋”。针对支部信息化建设工作改革任务多、重大工程多的情况,为防止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支部开展“两个先锋”创建活动。创建“党支部先锋工程”,以支部为单位,加强支部对重点、关键工程的领导,探索一套把党建工作和信息化建设深度融合的具体办法;创建“党员先锋岗位”,发挥共产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探索共产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深化、细化、实化措施,让共产党员成为干事创业的“急先锋”。通过创建活动,提升支部党员敢于担当的意识、善于作为的能力,全力推进药品监管云等药品智慧监管项目的落地。

     

      三、工作启示 

      随着“三化两创”支部工作法的探索和运用,党员理论学习逐步走深走实,“四个意识”逐渐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体现,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围,使支部凝聚力不断提升,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发挥,促进药品监管信息化工作有力开展。通过先锋工程的创建,药品监管云初步建成,建立了统一的“大安全、大运维”服务管理模式,为智慧监管提供基础保障;国家局政务服务逐步实现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协同化,提升了群众办事满意度;打造了亮点移动应用“中国药监”、“E药云搜”、“食药云搜”等系列产品,提高了对公众、企业和系统内的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和丰富支部工作法的内涵,完善支部机制,建立工作规则,以党建引领业务,全力推进智慧监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