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以“五个过硬”为抓手 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争创首善之区一流央行
    发表时间:2020-07-16 来源:旗帜网

      中国人民银行以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首批试点单位为契机,积极推进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探索行之有效的创建工作举措。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落实,突出“一级党委一级支部”的创建特色,党委牵头抓总,第一时间研究方案举措,召开动员启动会,各党支部明确任务分工,找准工作结合,共同发力扎实推进,立足“忠、强、清、严、实”,以打造“五个过硬”干部队伍为抓手,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创首善之区一流央行。

      一是“忠”字为先,争做政治过硬的模范。在加强政治建设,贯彻落实中央、总行各项决策部署上走在前列。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员干部、青年员工三个层次抓好理论学习,用好营业管理部编印的《习近平论述金融工作摘编》。开展“模范机关之我见”大讨论,夯实“四+”青年理论武装工作格局。二是以“强”字为基,争做组织过硬的模范。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推进建立党委书记支部工作联系点,组织各党支部总结归纳“支部工作法”。充分利用首都红色资源,组织开展“四个重温”主题党日活动,形成具有营业管理部特色的党内政治文化。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支部党建量化考核,推动支部紧紧围绕营业管理部中心工作开展创建工作,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三是以“清”字为重,争做作风纪律过硬的模范。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摒弃衙门做派和“机关病”,提高“金融为民”意识,做到“跨前一步”主动服务。积极探索实行“员工家访制”“微信圈视频交心制”等创新举措,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监督,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四是以“严”字为要,做管理过硬的模范。强化制度意识,提升制度执行力。开展“强基础严管理——制度执行年”活动,提升内部管理质效。以党建品牌创建为牵引,整合“三里河大讲堂”“新思享青年沙龙”等品牌,推进党建品牌扩面提效,推动党建工作“发展有目标,推进分层次,效果得人心”。五是以“实”字为本,做能力过硬的模范。将创建工作融入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推动央行履职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确保取得实效。重点在支持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为民服务水平上下功夫,通过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企业保就业、打造北京金融领域改革创新“三支箭”等服务实体经济举措,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广度。通过稳妥推进风险处置,打击洗钱、电信网络诈骗、跨境网络赌博、地下钱庄等防范辖区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深度。通过金融普法宣传、冬奥支付环境建设、首都信用环境建设、优化窗口服务、提高12363投诉电话和业务咨询呼叫中心(9550)的接听转办质效等金融为民举措,提升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的温度。

      创建模范机关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关党建篇”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履行央行职责的时代要求。营业管理部将牢牢把握住“人民银行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更加坚决果断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更加扎实精细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总行各项工作要求,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进一步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责任担当,争创首善之区一流央行。(人民银行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