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抗疫凸显中国制度优势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

    杨绍华

     

      抗击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各国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场大考。中国何以取得世所罕见的防控效率?原因种种,其中制度优势是最大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一套行得通、真管用、有效率的制度体系,其多方面显著优势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得到充分彰显。

     

      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最大制度优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与西方宪政最根本的不同,就在于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避免了多党制存在的政治恶斗弊端,使中国政治保持稳定性、连续性,能够高效作出重大决策,也能使决策得到高效执行,保证党领导人民高效治理国家。在前进道路上,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阻力和风险挑战,依靠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依靠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都能应变局、平风波、化危机、夺胜利,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同样离不开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离不开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的核心作用。党的全面领导是疫情得到高效控制的关键因素和最大制度优势。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高指挥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时间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赢得了抗击疫情的战略主动。作为最高指挥部的神经中枢,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从1月25日到5月14日,他主持召开了1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极大地稳定了党心军心和民心,增强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决战决胜的信心决心,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经过一段时间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持续蔓延,我国面临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大幅增加。从“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及时切换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当前国内外发展大势,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精准把脉和科学部署。同时,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重点任务进行部署,极具针对性、指导性和前瞻性。

      这一系列重要讲话、重大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统筹国内与国际,彰显了总书记抓重点带全局、从现在看未来、观大势谋规律的治国理政思想,体现了总书记大国领导人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和指挥若定的领袖风范;展现出深刻的战略性、前瞻性、科学性,为应对突发疫情、战胜重大风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和加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是战胜一切大灾大难和各种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和硬核支撑。

     

      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全民族、全社会、全体中国人民在根本利益上的高度一致。我国坚持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不搞“联邦制”,不搞“三权分立”,有效维护了国家统一。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和制度,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保证国家统一高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切实防止西方多党制和“三权分立”政体出现的相互掣肘、内耗严重、治理失效现象。无数事实证明,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挑战,同样靠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重要制度保障和制度优势发挥。

      疫情暴发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从武汉到湖北,从湖北到全国,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下,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社会主义制度释放出强大的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转化为应对大风大浪、抵御风险挑战的治理效能。各地和军队大量医务人员源源不断奔赴一线救治,全国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支援疫情严重地区,加大财政对疫情比较严重地区倾斜力度,做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等,这些有力措施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显著优势的充分运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发挥国家宏观调控优势,推动复工复产,采取政策“输血”、企业减负等措施,对冲疫情影响。国家出台减税降费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企业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为企业社会保险费实行“免减缓”政策,通过“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就业人员,等等。这一切,再次见证了党中央超强的组织动员力和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综合国力,见证了国家宏观调控优势,见证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以人民为中心的优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而不是哪一个地方、哪一个阶层、哪一个集团的利益,这是我们党和资产阶级政党最根本的区别。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立场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是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各项事业始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和踊跃参与的根本原因。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能够“一呼百应”,之所以能够“集中力量”,就因为我们党办的是符合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大事。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既是凝心聚力战疫情的内在动力,又是显著制度优势。

      维护人民安全,始终是疫情防控斗争中最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场大战大考,首先考验的是我们党的初心使命和根本宗旨。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最为牵挂的头等大事。一切为了人民,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要紧紧扭住城乡防控和患者救治这两个关键,一刻不停地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习近平总书记牵挂人民生活,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并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党和政府尽一切努力把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接回家,“不仅维护中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恪守国际道义、践行大国担当、推动抗疫国际合作,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力量。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实践充分证明,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这一系列为民举措,体现了大国领袖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定的人民立场、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

     

      紧紧依靠人民的优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力量源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集中体现了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谋略。

      党中央一声令下,人民群众迅速行动,以主人翁责任感投入抗疫战场。14亿人民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自我防护、科学防护,各行各业令行禁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勇当防控疫情先锋队、突击队。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毫不畏惧,展现了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最大的功臣”,“党和人民要给你们记头功”。

      广大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同心战疫,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迅速编织起一张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群防群控网。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织就了阻止病毒入侵的严密防线。“万夫一力,天下无敌。”亿万人民群众汇聚起抗击疫情的信心和磅礴力量,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硬核力量。

      新中国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走过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在国内国际各种复杂问题日益凸显、相互交织的当下,我国依然呈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的景象,与世界上一些国家社会撕裂不断加剧,甚至出现严重社会动荡形成鲜明对比。我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制度优势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根本保障,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人类抗击疫情这场大战大考,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作者系求是杂志社政治编辑部副主任、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