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奋力推进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07-06 来源:旗帜网

    宁吉喆

      

      国家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派驻地方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宏观决策管理的直属调查队伍。近年来,国家统计局党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抓机关、带系统,着力“压责任、强组织、建制度、严监督、谋实效”,扎实推进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全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一、压实责任,全面加强对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国家调查队是国家统计局派出机构,是国家统计调查中坚力量,管好带好这支队伍,是党中央赋予国家统计局党组的重大职责使命。国家统计局党组时刻牢记党中央重托,坚决扛起调查队系统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牢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对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的领导贯穿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以上率下。局党组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作为统计部门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每年初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召开全国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视频会议,召开局党组会议、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听取研究党建工作,一体谋划部署、统筹落实检查局机关和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修订完善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党组成员、总师“一岗双责”,全面抓好分管调查总队党建工作。

      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国家调查队系统协调工作机制,定期议大事、抓要事、解难事、办实事,加强对调查队系统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领导和管理;实施局领导、总师分管调查总队工作制度,明确党建等5个方面分管工作重点,进一步压实管队治队责任;坚持局党组成员、总师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定期深入基层党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参加组织生活、督导支部工作;完善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部署调查队系统党建重点工作、解决突出问题。

      从严传导压力。局党组成员通过日常批阅分管调查总队重要报告、经常性开展系统党建调研、参加民主生活会等方式,领导指导分管调查队党建工作。实施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调查总队党组每半年向局党组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总队主要负责人每年向局党组作年度工作述职,总队纪检组长定期向分管局领导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汇报履职情况,“三重一大”事项、党组文件、党组会议纪要等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组织实施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评优评先挂钩;组织开展调查总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测评工作,督促各调查总队按照局党组和地方工委要求扎实开展党建年度述职评议考核,以强有力的量化考核和督促检查倒逼管党治党责任落实。

     

      二、精准发力,一体推进调查队系统党的各项建设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国家统计局党组聚焦国家调查队点多、线长、面广,一些基层党组织一定程度上存在弱化、虚化、边缘化等问题,坚持和加强国家调查队系统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强化系统思维、协同用力,不断推动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提升。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带领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带领调查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加大统计违纪违法案件查处和通报曝光力度。带领调查队系统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切实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健全推动高质量发展统计体系,在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在调查队系统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发挥各调查总队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抓好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经常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发挥国家统计局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用好全国统计干部教育培训党性教育基地、中央苏区调查统计史陈列馆等红色资源,不断加大调查队系统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力度。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督促各级调查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落实“两个维护”制度,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和监督。

      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建立健全组织架构完备、政治功能突出、作用发挥充分、经脉气血畅通的调查队系统党组织体系,实现调查队系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面有效覆盖。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计划,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活力。大力加强调查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选好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深入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印发进一步激励统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受处分干部跟进关怀和重新使用机制,激励广大统计干部干事创业;强化党务干部队伍建设,配强专职、激活兼职,对党务干部及市县级调查队党组织书记进行常态化党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尽职能力。

      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持严字当头,着力整治突出问题,组织全系统深入开展公务接待不规范、发放津贴补贴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以统计数据为重要资源,认真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扶贫资金使用监管,严防数字脱贫。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国家调查队系统的监督,认真落实局党组与派驻纪检监察组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和沟通协调机制,深入推进垂管单位纪检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不断强化对调查队系统纪检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指导。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实现对各调查总队和副省级城市调查队党组巡视全覆盖,推动各调查总队党组对市县级调查队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巡察。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三、把握规律,有力提升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质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规律和特点,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实际工作中,国家统计局党组结合调查队系统特点和实际,积极探索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有效途径,着力处理好上下、横纵等关系,发挥基层党组织首创精神,不断提升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质量。

      处理好“条”和“块”的关系。制定实施《国家调查队系统党建条块结合工作机制》,明确条块分工,既强化地方党委领导,克服调查队系统由于点多线长面广容易形成的管理真空问题;又强化局党组领导,确保调查队系统始终牢固树立国家队意识、调查队意识,高质量完成各项国家统计调查任务;同时也强调协同配合,建立与地方党委重要情况、重要工作、重要人事任免、重要案件、重要考核结果相互通报、相互交换的工作机制,强化横向交流,相互学习、相互支持,充分发挥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两个优势。

      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一方面,要求“规定动作”不走样,对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党内各项法规制度规定,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局党组、地方党委各项党建工作部署安排,都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落实落细;另一方面,积极鼓励基层党组织发扬首创精神,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创新理念思路、方法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各级调查队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先进示范点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多个调查队被地方党委评为先进党组织,荣获全国及地方各级精神文明单位称号。

      处理好少数和多数的关系。局党组着力抓好各调查总队党组和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以“抓”带“管”、以“管”促“抓”,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调查队各级党组织党建主体责任,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每名党员干部延伸,管好“绝大多数”。不少调查队还通过与辅助调查员、调查对象、调查企业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悬挂“党员记账户”荣誉牌等方式,打通党建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有力夯实统计基层基础。

      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局党组在总结归纳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在全系统广泛推广“党建+”模式,实行“党建+调查业务、统计服务、数据质量、目标管理、队伍建设”模式,推动调查队系统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相结合,实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创建形成“党旗红·数据真”“调查先锋”“国家调查轻骑兵”“公信调查”“求实数·争先锋”等具有统计特色的党建品牌,有效解决党建工作和调查业务“两张皮”问题。

     

      四、强化担当,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能不能在这次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是对党建工作成效最直接的检验。国家调查队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统计局党组和地方党委要求,坚定必胜信念、强化责任担当、敢于迎难而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统计调查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政治本色。

      坚定站在疫情防控一线。各级调查队既当“战斗员”,坚决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确保调查队系统疫情防控万无一失;又当“突击队”,积极协同配合属地党组织,下沉防疫一线,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积极做好生活物资服务保障、环境卫生消杀等工作,主动帮扶特殊困难群体、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开展群众心理疏导、解决群众诉求难题。国家统计局池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张谦,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连续17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因劳累过度而不幸殉职,年仅56岁。这些优秀的统计党员、干部,用生命和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真正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充分发挥“轻骑兵”作用。各级调查队主动担当作为,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六稳”工作,针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重点难点问题,快速组织围绕重点商品供需和价格、返乡农民工返岗复工、医疗物资供应等情况开展专项调查。截至目前,国家统计局上报疫情相关统计调查报告100余篇,为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扎实做好普查和常规统计调查。各级调查队按照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的任务部署,积极备战脱贫攻坚普查,抓紧抓细抓实普查机构组建、经费落实、人员选调与培训、综合试点等各项工作,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调查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坚守岗位、克服困难、无私奉献,发扬斗争精神,创新方式方法,在做好防护、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高质量完成农产品产量、住户、价格、小微企业、部分劳动力、采购经理指数等重要统计调查工作,用大无畏的担当精神确保数据生产不断档、调查工作不断线、重点改革不延误。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0年第5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