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03 来源:检察日报

    用心用情,在党建引领中凝聚磅礴力量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闫晶晶

     

      党建是什么?

      “是力量。”“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可感可触。”“办案也是党建。”面对这个提问,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几位党员干部的回答。

      在最高检履行法律监督职能过程中,在司法办案各环节,总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那就是飘扬的党旗。进入新时代,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真抓实抓狠抓党建工作,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实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一件件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履职过程中。

     

      政治建设放首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立足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思想政治建设是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武器。近年来,面对一道道党的建设“真题”,最高检始终把讲政治摆在党的建设首要位置,以坚强党性铸就忠诚干净担当之魂。

      就在4月24日,最高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专门强调了在受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越是这样的特殊时期,越要用心用情抓好党建,以更实的党建工作为引领,把服务‘六稳’‘六保’的各项检察工作落实落细、落到基层。”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复工复产大局提出明确要求。

      疫情是一次大考。今年2月25日,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就专门召开了一次会议强调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党建工作。这个领导小组是新一届最高检党组考虑新时期党建需要,在原有基础上重新成立的,旨在进一步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不到一年的时间,已专门召开三次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重点任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以最高检机关为主,但同时也把党建工作延伸到整个检察系统。巡视整改、“三个规定”填报登记、扶贫等工作,都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

      作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抓手,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成立以来一直把巡视工作看得格外重。2019年9月,中央第四巡视组启动对最高检党组的巡视工作。最高检党组和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巡视整改方案,几易其稿,就是要把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更好落实到整改工作中。

      “优点一句也不说,就说不足和建议。”最高检党组此后召开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也积极向院党组提出了意见建议。“巡视整改始终在路上,永远在路上,决不是三个月整改期内把一些具体问题整改了就完事!”最高检党组一再强调。

      除了中央巡视,刀刃向内的系统内巡视也是重要一环。继2018年上半年开展党的十九大后检察系统内第一轮巡视以来,最高检目前已经完成了四轮巡视工作。巡视中,最高检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对发现的问题点名道姓予以通报。据了解,第五轮系统巡视已经在部署推进中。

      案子要办,监督也得跟上。即便是疫情防控期间,全国检察机关《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及相关接触交往行为情况记录表》填报工作也同步进行,记录数据全部按时上报。

      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收官之年,推进定点扶贫是检察机关的重大政治责任。2018至2019年,最高检均顺利、超额完成年度扶贫任务。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最高检四位扶贫干部克服困难按期返回岗位,帮助协调扶贫车间复工复产,促进防疫、春耕两不误……既着重帮助地方做好疫情防控,又对标脱贫攻坚要求因地施策、精准帮扶。

      点亮信仰灯塔,践行初心使命。2019年,党中央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最高检特别强调,要把“认真”二字贯穿始终。通过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周”,举办厅级单位学习交流会,开展“讲述检史检风,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让全体党员干部接受了一场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不管是日常办案还是服务脱贫攻坚等工作,最高检注重发挥好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各项检察工作方向明确、思路清晰、措施精准。

     

      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

      新时代,没有哪项业务脱离了政治还能真正做好,政治工作也需要落实到业务上才能体现出实际效果,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与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紧密相连。

      今年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最高检就组织召开了厅级单位党组织书记会议。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潘毅琴特别强调,要坚决落实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要求,紧密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和本部门实际,创新方式方法,找准党建业务融合点,提升融合效果。

      在最高检涉疫情防控检察业务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刘中琦看来,办好每一起案件就是落实党建工作的生动实践。随着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变化,领导小组也随时调整各项刑事政策。“从开始重点打击暴力伤医、妨害疫情防控秩序等几类犯罪,到后期服务复工复产,促进恢复社会秩序,都是贯彻落实党中央一系列部署的举措。”刘中琦介绍。

      疫情防控期间,最高检第一时间出台涉疫情办案规范、第一时间发布典型案例、第一时间推出办案数据,实事求是,严格依法办案,特别是针对犯罪手段更趋网络化、信息化的新情况,加大网络犯罪打击力度。

      不仅是特殊时期党建为业务指引了方向,在平时,党建也贯穿于各项检察业务,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

      比如,有的业务厅负责指导办理的罪名多、覆盖面广,热点敏感案件多,类型复杂多样,承担专项工作多任务重。党支部认识到,要完成好职责任务,队伍建设是根本。因此确定了抓支部组织建设、抓能力文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效果明显。

      在2019年全国两会上,最高检向全国人民承诺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这项工作难度不小,办信的检察官们压力也不小,凡俊就是其中一个。“在落实这项工作中,各支部党小组、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每名党员都是冲锋在前的生力军,党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他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所在支部的书记就开始部署,提出党员干部带头干,因当时防控要求,在到岗人员不足四分之一的情况下,依然克服困难,做到了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没有打一丝折扣。

      2019年,还是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的推进之年、关键之年。改革中,有的业务厅重新组建人员紧张,从筹建之日起即成立临时党支部,召开的第一个会议就是全厅党员大会,全员行动,研究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搬迁、筹建任务,仅用了3天就进入了工作状态。一年多来,这场重塑性变革彰显了它的“威力”,如同大推力发动机,驱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高速运转。

      不仅是办案,承担后勤保障的机关服务中心党建与业务一样抓得紧抓得实。机关服务中心一名党员告诉记者,近年来队伍结构不断变化,青年干部占比越来越大,承担了很多重要任务。党建工作中,突出抓好年轻干部培养教育,成立了青年学习小组,重视在实战中提升能力。发展党员注重向一线保障人员倾斜,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后顾之忧,引导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工作。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最高检紧紧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涵盖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以及检察工作各个方面。

     

      润物无声,把党建工作做到每一名同志心坎上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党建工作也是润物细无声,越具体越让人感到温暖。

      最高检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党建工作形式可以灵活多样,关键是要用心。真正用心去做了,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做,没有一刻不是党建工作。

      2019年,经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两次政治体检,效果怎么样?今年1月15日,最高检机关举行的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现场述职会上,最高检进行了一次“回头看”。

      这次述职和以往有点不一样,更“有意思”,每人发言、每个述职报告都是一次微党课。各位述职的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工作,讲得更细更生动,述职会的最后,最高检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各厅级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党员群众代表现场投票,对全部27个厅级单位党建工作打分,并评出优秀等次。“这在以前也是没有过的,这样既是对各支部书记的工作检查,也是鼓励和鞭策。”机关党委负责人缐杰介绍。

      和以前大不一样的,还有疫情期间最高检各党支部召开的线上组织生活会,可以说是“破天荒头一次”。隔着屏幕并没有减少大家的热情,最高检领导也分别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员们分享着自己特殊时期的所感所想,距离虽然远,心却近了。

      八小时内外、会上会下、工作业务、电话短信,不经意间都是在做党建工作,不经意才有更真实的东西,才让人更容易接受。

      今年元宵节,最高检领导突袭国家检察官学院检查防疫情况,和保安人员对话的一幕令大家印象深刻,但后来发生的一件小事更让人倍感温暖。下午突击检查结束,院领导又电话叮嘱防控疫情办公室的同志,“今天晚上,一定要让被临时隔离观察和在几个办公区加班的同志吃上元宵!”晚上9点,隔离人员回话:“吃上元宵了,和晚饭一块儿送来的!”

      党建工作的具体、真切,是要走入干部工作生活中,做到每一名同志心坎上的。“党建就是力量!特别是在困难的时候,党建可以把大家的力量凝聚到一块。”最高检办公厅党员赵勇建深有体会。除了各种工作群,疫情期间,他还加入了一个最高检机关的拼车群。很多同志因不能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成了困难事。机关党委搭建了这样一个拼车平台,鼓励大家互帮互助,也解决了实际问题。疫情期间,最高检机关党委给滞留湖北的14名同志送去关心和慰问,还有很多同志默默多次捐款,这些令人感动的小事,无形中把大家的心拧成了一股绳。

      “党建工作就是要努力朝着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的目标来推进。对最高检机关而言,还要努力朝着塑造检察官‘大家’的目标开展党建工作。”张军检察长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践行“两个维护”第一方阵。作为国家最高法律监督机关,最高检党建工作也应走在前列。通过持续不断的政治引领、思想“浸润”,最高检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建引领下,重任千钧再奋蹄,以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迎接新的挑战。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