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选萃 | 江苏泰州:融入日常 抓在经常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党建网

      【编者按】今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印发。为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党建网近期推出一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法文章,总结宣传各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与思考,以供学习借鉴。

     

    江苏泰州:融入日常  抓在经常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江苏省泰州市认真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落实,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主要任务,聚焦《条例》中明确的“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要求,推动全市上下在深学细悟中赓续红色血脉,在知行合一上践行初心使命。

     

      坚持学史明理,在强化组织与健全机制相结合中深化常学常悟

      泰州一以贯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制度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常学常新、常学常悟、常学常得。强化政治引领,健全组织机制。各层各级各司其职,全面落实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委(党组)承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基层党组织承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直接责任,对照《条例》查找不足,及时改进完善。市级层面严格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施方案》,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推进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的实施方案》,市党史方志办制定《泰州市党史系统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工作方案》,确保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出彩”。系统学习领会,健全规划机制。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就要系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党史纳入《2024年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整体性系统性学习党史。“先锋泰州”“泰州机关党建”等微信公众平台解读工作部署,及时划出学习重点,引导全市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条例》原则内容、方式方法等。创新方式方法,健全保障机制。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市各级党校集中师资力量,分层级开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课程:党课名师开发宏观层面的“大党史”,骨干教师开发本地的“地方史”,教坛新秀开发灵活生动的“微党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党员干部通过重走红色路线的方式开展研学,创新开展“党史+非遗文化”“党史+全民阅读”“党史+红色剧本杀”等沉浸式学习。邀请资深学者、党校教授、老党员作专题辅导报告会。

     

      坚持学史增信,在全面抓与重点抓相统一中做到有效覆盖

      泰州紧紧围绕学史增信,努力做到统筹兼顾、纲举目张。抓住重大节点,推动融入日常。结合重大节庆日、纪念日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把握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结合新中国成立75周年、人民海军成立75周年、杨根思烈士牺牲74周年等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精心筹划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仪式感强的宣传教育活动,扩大红色教育覆盖面,让党员形成集体意识与情感共鸣,让党史学习深入人心,持之以恒浸润人心。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特色阵地。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召开贯彻落实《江苏省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条例》座谈会,深入开展红色资源工作部署和专项调研,梳理各类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以“海军诞生地”等品牌为牵引,推进红色资源传承利用与旅游融合发展,升级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鼓励和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利用红色资源开发文化创意产品,打响泰州红色文化品牌。线下示范引领,线上扩大影响。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线下邀请海军、军属、历史见证者、文艺工作者、学者和学生,融合宣讲、文艺、展览、研讨和研学等形式,举办“不忘初心逐梦深蓝”首届海军文化月主题系列活动,不断提升泰州红色资源的辨识度、显示度和认同度;线上以科技赋能,打造学习平台,在抖音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开展红色资源“云展览”工程,建设“VR云游海纪馆”项目,推行可视化、互动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教育“动”起来。

     

      坚持学史崇德,在抓好党员与面向社会相贯通中做到入脑入心

      泰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把涵养共产党人高尚道德品质作为重要任务,积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突出“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作为“关键少数”,带头学党史、经常学党史,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权威读本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必学内容,以现场研学、辅导报告会、交流研讨等方式沉浸式、体验式学习,发挥“风向标”和“排头兵”作用,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学”的生动局面。突出“分类指导”,推动“全面覆盖”。面对党员分众之态,坚持分类精准施策,对在职党员、在家党员、老弱党员和流动党员等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开展分众化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实现横到边、纵到底。组织编写党史基本著作、简明党史以及《初心见证》《新时代祥泰之州的幸福底色》等党史专题,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具有政治高度、文化厚度和情感温度的精品读本。利用多党合作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合作初心馆”,引导党外人士学习党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从党内向党外延伸,持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突出“培育新人”,确保“系好扣子”。突出抓好青少年这个重点,借助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堂,创新“情景讲堂”“祖孙课堂”“青春冬训录音站”“红色游学夏令营”等特色载体,经常性开展青少年党史知识竞答、红色故事讲述等活动,厚植青少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创作精品宣讲项目、打磨宣讲稿件、组建宣讲队伍,讲好党的故事、泰州故事,适应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需求,开展千余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吸引3万余人次现场聆听。

     

      坚持学史力行,在服务人民和推动发展相促进中做到明体达用

      泰州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人民和推动发展的成效。聚焦群众需求,“面对面”倾听民意。健全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到联系点开展“四不两直”调研,定期对发展路径、存在问题等进行研判,动态更新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清单,层层叠叠织起民生“项目网”,实现领导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常态化。聚焦重点项目,“点对点”办好实事。针对企业发展难题、乡村振兴堵点、惠民富民项目等重点领域,用好市、街两级领导干部包保联动机制,推动各类治理资源在基层一线汇聚融合。倾情搭建“结对送学”“结对互学”“结对践学”等平台,组织共建单位党员干部到结对村(社区)开展实地调研、送学上门、组团帮扶等活动。聚焦制度保障,“实打实”全程跟进。为了实现“实打实”的成效,以制度保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形成有效工作闭环。用好12345民情民意分析系统,主动发现民生问题,市纪委监委、效能办等部门跟进办结进度,确保民生实事“有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开展群众满意度评议,对办实事项目动态管理,通过进度自测、跟踪问效和结项评估,不断调优办实事精度和力度,有效推动实事项目落地落实。大力推行志愿服务“五单五心”工作法,通过群众“点单”知民心、平台“派单”贴民心、部门“接单”应民心、组织“晒单”暖民心、群众“评单”畅民心,着力构建全过程、全链条工作闭环,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