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苏淮安实施乡村振兴“红色主播”培育行动 一村一主播 村村可直播
    发表时间:2024-04-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创短视频300余条,粉丝数60多万,累计获赞600余万,最近,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淮泗村“红色主播”、党支部书记李浩火爆“出圈”,带来的不仅是粉丝量节节攀升,更使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持续上涨。

      “小李书记”是淮安市众多“红色主播”中的一员。近些年来,淮安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红色主播”培育行动,围绕“一村一主播、村村可直播”的目标,坚持“爱党爱乡、创新创业、有为有位”定位,探索“村官当主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流量变农资”的强村富民新路径,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实操培训壮大主播力量

      “我之前以为网络直播就是简单对着镜头录视频,涨粉速度一直上不去。”涟水县复兴村“两委”成员沈柳冰深有感触地说,“参加培训后,才了解还有主页装修、文案编写、橱窗开通、现场话术这么多技巧和讲究。通过学习,现在我的抖音账号也有7.9万粉丝了。”

      为破解“红色主播”数量少、专业技能不足等问题,淮安市采取“组织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从现职村干部、乡土人才、“90后”后备干部中,择优选拔一批有短视频制作经验、有直播兴趣、有为民服务初心、有一定粉丝基础的人员,建立“红色主播”培育库,实行“一人一档”跟踪培养。

      针对部分主播基础条件不同、理论实践脱节等现状,淮安市坚持课堂讲授和网络教学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岗位实操相结合、党性锤炼和政策宣讲相结合、普及培训和提高培训相结合、文案写作和视频摄制相结合,有针对性提升主播业务能力。依托驻淮高校、业内知名主播孵化企业,综合考虑培训需求、实践实操等因素,从专家学者、知名主播、乡土人才中遴选20人组建师资团队,建设3000平方米市级“红色主播”培育基地,开设“惠民”“兴农”直播间,打造“电商加油站”青年创客基地,采取小班化、分众化、模块化的方式,进行文案写作、视频摄制等专项业务培训。

      同时,在周恩来纪念馆、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等党性教育阵地,开办实境课堂,提升主播党性修养、传承红色基因。截至目前,已举办市级示范培训班4期,累计培育讲党性懂业务、有故事会讲述的乡村振兴“红色主播”600名。

     

    支部带头搭建直播平台

      “蒜泥小龙虾没货了,给补下货!”“藕粉莲子怎么吃好?口味如何?”“优惠券还有吗?”……在风景如画的金湖县白马湖畔,直播间里评论不断滚动,“红色主播”直播助农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白马湖村党总支书记蒋贵清借助直播带货的“流量”,积极探索“党建+电商”发展模式,成立网络直播党支部,在本村培育8名“红色主播”人才,带动全村一半以上村民“触网”,发展电商农户148家,年销售额达0.8亿元,每年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超50万元,2023年全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3.6万元。

      为提高农产品收益、推动集体经济加速发展,淮安市全面推广“支部+合作社+电商”模式,围绕有人直播、有货可播、货品优质、助农惠农,聚焦“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广,建立本地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文旅景点等产品信息库,累计开展“荷你一起全球购”“乡村好‘锋’味 头雁助振兴”“乡村振兴 涟心共富”等公益助农活动2200余场次,平台话题点击量超6.6亿次,相关农产品成交52.6万余单,网络零售额突破2亿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超800万元。

     

    “双培双带”激发干事动力

      今年年初,盱眙县淮河镇沿河村白菜种植散户老孙冒着大雪找到了村里的“红色主播”钱雪,焦急地说:“小钱,我们的白菜卖不出去了,能不能帮帮我们。”

      带着老乡们的期待,在零下4度的沿河村万亩蔬菜基地,钱雪带领“红色主播”助农团队,连续直播3个多小时,当天就帮助农户售卖滞销大白菜1万多斤。因带富致富能力强、群众口碑好,钱雪被选拔为沿河村党总支副书记,并作为村党总支书记的后备人选。

      为充分激发“红色主播”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动力,淮安市坚持将“红色主播”与村级骨干队伍建设同研究、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实施把党员干部和乡村人才培育成“红色主播”、把“红色主播”培育成党员和村干部,带动乡村振兴、带动队伍结构优化的“双培双带”工程,充分激发主播干事热情。

      创新挂职锻炼、导师帮带、主播讲堂等培养举措,建立优秀“红色主播”考核机制,定期对“红色主播”开展综合考核,根据助农收益实绩、直播热度、品牌影响等标准进行星级评定,将评选上的“红色主播”优先作为各类荣誉表彰的推荐人选,激励“红色主播”主动讲好红色故事、传承优良作风、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已有6人获得市级以上综合性荣誉、9名优秀“红色主播”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3名担任村(社区)“两委”干部、89人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本报通讯员 张屯鑫 邵伟程)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