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选萃 | 湖北黄石:激活“红色引擎” 推动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又走心
    发表时间:2024-04-16 来源:党建网

      【编者按】今年2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印发。为营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浓厚氛围,党建网近期推出一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做法文章,总结宣传各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与思考,以供学习借鉴。

     

      湖北黄石:激活“红色引擎” 推动地方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又走心

      湖北省黄石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

     

      地方党史是全国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地方党史宣教也是全国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与载体。近来,湖北省黄石市档案馆(市史志研究中心)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力度,在守正创新中持续开展地方党史学习教育,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以活化活用求实效为突破口,努力探索地方党史学习教育新路径

      《条例》提出,用好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手段,通过党史网站(频道)、网上纪念馆以及微博、微信、短视频、移动客户端等网络平台,打造党史融媒体作品,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去年以来,市档案馆集结优势力量全力打造的《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以下简称《红色记忆》)40集短视频,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经典教材,在探索地方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方面打造了“黄石经验”。

      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出“书斋”,强化活化利用。市档案馆转变党史学习教育理念,利用地方党史资源,梳理黄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大事、要事,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短视频形式,制作党史专题短视频《红色记忆》,让党史学习的方式从“书本”转向 “视频”,使传统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活”起来。

      让党史学习教育创新思维,强化宣教实效。市档案馆发挥短视频“短、平、快”的新媒体特点,通过“互联网+”的多元传播方式,不断增强宣传渗透力,实现了受众面的几何级增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宣传效果。

      让党史学习教育到群众中去, “飞入寻常百姓家”。市档案馆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一线,通过下基层、面对面的形式,将党史文化送到家门口、教室里、工作点等基层一线,做好重要节点活动,开展好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联合展播、专题研讨等活动,真正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上走出坚实一步。

     

      以立体化学习宣传《条例》为契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

      《条例》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是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市档案馆始终坚持争做党史学习教育的排头兵,做《条例》学思践悟的先行者。

      立足快,抓好学习宣传。市档案馆作为地方党史工作部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条例》出台后,第一时间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习,在主题党日活动中要求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工作进行业务研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研讨“实务论坛”,通过微信公众号分批发表馆干部关于《条例》学习的体会文章。馆微信公众号、黄石档案(史志)网开辟党史专题学习园地,大批量转发有关《条例》解读文章供干部职工和全社会学习,切实履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发挥示范效应。

      立足广,抓好常态开展。从《红色记忆》短视频中精选16集,制作成上、下两集各45分钟时长的合集电影,在新闻综合频道、都市频道播出,并同步在黄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和“云上黄石”直播,丰富了市民学党史的内容和渠道。重新修订《中国共产党黄石历史》第一、二卷,发放给相关单位,摆放在重要场所,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丰富可靠的公共资源。以《红色记忆》短视频播放为引擎,继续加强对外交流,打造“黄石建市成就展”“中国共产党黄石历史展”,吸引全市各机关单位及省内外有关单位前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实,抓好长效巩固。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本地党史进课堂”工作的通知》,推动《红色记忆》合集电影作为重要党史资料,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助推市委党校将观看合集电影列入教学计划,并在党性分析会上播放,举办相关交流研讨活动。与电视台达成协议,五年之内,电视台将不定期循环播放《红色记忆》电影合集,最大可能惠及全体市民,在全社会持续营造学党史的良好氛围。

     

      以服务中心大局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党史学习教育新局面

      《条例》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承担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主体责任,领导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工作,整合相关资源,统筹各方力量,发挥优势,形成合力。党史和文献部门应当发挥党的历史和理论研究专门机构作用,组织开展党史研究、党史著作编写、党史宣传教育、党史资料征集等工作。市档案馆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把握重点内容和任务要求,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始终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围绕《条例》抓“宣贯”,切实履行党史机构职能。认真组织学习中央通知精神,制定工作方案,作出谋划部署。配合宣传、组织等部门,推动保障新时代党史和文献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措施规范化发展、具体化落实。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充分运用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宣传,为《条例》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6·9国际档案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影响力。

      围绕中心抓“资政”,持续推出一批党史力作。围绕重大事件节点,推出红色档案文创作品、党史宣传教育作品和学习读本。编撰出版《省委书记与黄石》《红色记忆——黄石党史故事》《黄石红色遗址通览》等地方党史书籍。编撰出版《红色阳新历史文化研究》一书,为阳新“全国著名烈士县”正名。举办红色龙港研讨会,推进红色阳新文化研究。加大地方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推出一系列理论文章。

      围绕重点抓“宣教”,持续打造党史文化品牌。红三军团是在黄石地区成立的一支英雄的部队。拍摄10集《红色记忆——英勇的红三军团》短视频,再现红三军团在黄石地区成立前后的壮阔历史。征集红三军团相关档案史料,举办红三军团红色档案展。邀请红三军团革命家后代、省市专家领导等,举办专题研讨会等,充分提炼党史文化价值,总结党史工作经验,形成内容全面、史料丰富的党史研究作品和党史宣传教育成果,在打造地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新模式方面继续做出黄石贡献。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