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湖北老河口:数字赋能社区网格治理 绘就数智融合一张图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以往开展工作要到社区集合开会统一派发,现在依托‘智治’平台,即使不在现场,也能第一时间通过政务微信和小程序在线上领取任务,通过数字地图标识,精准到达网格开展工作,工作效率提高了不少!”谈起“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图”数字平台,湖北省老河口市网格员付灵玥笑着说。

      近些年来,聚焦社区老龄人口多、基层治理多元主体缺位、服务质效不高、群众满意度较低的现状,老河口市积极探索运用“智治”手段,搭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图”数字平台,有力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组织体系上线——

    强化线下协同执行

      2月底,连续几天的冻雨天气,使城区道路积雪严重,给群众出行造成极大不便。依托“基层社会治理一张图”平台,老河口市启动除雪防冻工作预案,第一时间精确定位、派发任务,协调各社区网格员与书记取得联系,发动网格员、“双报到”党员有序除冰铲雪,形成部门工作合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是老河口市探索“智治”手段,持续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生动实践。以北斗网格码为核心技术,该市全面采集标准地名、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的“一标三实”数据,将城市资源、服务资源、治理资源汇集在平台上。依托城市社区“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健全线上反馈、线下落实、一体推进的严密组织体系。

      优化网格管理体系,按照应建尽建、同步组建要求,在线下设置、线上标识网格,设立党支部(党小组),因地制宜将25个城市社区划分为222个社管网格和119个党建网格,推动党建网、治理网、服务网“三网融合”。完善网格运行体系,充分发挥网格“前哨”作用,利用微信、0A办公等线上“轻智能”工具,根据群众反馈问题和需求,统筹调度线下“双报到”党员、社区工作者快速承接处置,通过实行包片联户,常态化做好巡查走访、信息收集等工作,形成线下线上互通融合、高效联动的工作机制。

     

    实体资源下沉——

    实现线上精准调度

      近日,老河口市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和医护骨干等16人,与东启街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和“双报到”党员就近在红色驿站、单位大院,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平台将两新组织纳入其中,通过线上反馈,我们了解到不少社区老人有眼部健康检查需求,便第一时间联系社区党委筹备这次义诊活动。”爱尔眼科医院党支部副书记、党建指导员尚军介绍,社区党委根据人员分布,就近安排党员在各阵地站点开展服务,为活动提供便利。

      立足搭建线上线下互通阵地,该市收集整理各类资源汇总上图,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线上云阵地。全面构建25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127个红色驿站的“一中心多站点”基层服务阵地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中心、爱心食堂等各类服务站点上线,协调集成自助终端向站点延伸,实现更多事项线上便捷查询,线下自助办理。

      凝聚基层治理最大合力,坚持把治理服务力量配到网格上、标在图上。积极引导“双报到”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中心户等群体参与到治理中来,通过线上收集反馈,按照便捷、就近的原则,精准调度队伍力量在各类站点开展工作、服务群众。发挥社会资源集聚优势,利用社会组织、新业态组织就业群体广泛、流动性大等特点,引导“三新”领域党组织和从业党员,主动服务线上任务指派、线下基层治理,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平安建设,融入城市基层网格治理工作。

     

    系统功能整合——

    提升治理整体效能

      “多亏社区有了这个平台,以前办事,跑两三趟都办不完,现在可以就近在自助机上办,真方便。”近日,光化街道小东门社区居民李敏通过政务服务自助机,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异地住院医保结算报销。这是老河口市推广运用“一张图”平台,持续优化党务、政务、服务功能,推进社区治理、提升服务品质的一个缩影。

      老河口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功能,聚焦高频服务事项办理,依托平台精准调度,将资源与群众需求精准匹配,实现在外人员通过网络远程自助办理信息证明、异地医保结算等政务服务事项。目前,全市累计网上办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5.9万余件。

      立足拓展党建服务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依托平台实时推送党的创新理论文章、党组织工作动态、党务工作要求;拓展线上沟通联络渠道,不断加强对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

      聚力深化治理服务功能,将高龄老人、残疾人等特困群体身份、住址、需求等信息采集录入,精准标注为老服务中心、助餐点等机构。通过“线上下单、平台派单、机构接单”优化智慧服务流程,对网格化服务进行动态管理,做深做细党建引领老年人关爱行动和对特困群体的包联帮扶。(本报通讯员 胡苏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