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安徽滁州全面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 幸福就在家门口
    发表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日,在安徽省滁州市丽阳兰庭小区的“三方议事会”上,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代表围坐在一起,协商解决电动车充电棚建设问题。“自从小区成立了党支部,业主有了主心骨,小区大事小事解决得又快又好,大家的心更齐了。”丽阳兰庭小区党支部书记宗娅韵说。

      近些年来,滁州市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推进“皖美红色物业”建设,以建强小区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城市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小区延伸。截至目前,全市1199个住宅小区全部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小区问题信访量同比下降15%,居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持续增强。

     

      支部安家 覆盖有形有效 

      “没想到退休后,还能为小区做贡献。”千秋街道千禧佳福小区党支部书记孙宝勤原本是社区的退休干部,被推选为小区书记后,先后协调解决了小区业委会不履职、消防通道被占用、新老物业公司移交矛盾等难题,他觉得这样的退休生活很有意义。

      按照有能力、有热情、有公心的“三有”标准,滁州市选优配强小区党支部书记,采取社区工作者“兼任一批”、小区优秀党员“推选一批”、退休老干部“派驻一批”的方式,积极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专职专干。实行在职党员“双重管理”、居民党员“直接管理”模式,将2.3万名在职党员、3.4万名社区居民党员全部纳入小区党支部管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荐引导小区党员参选业委会,目前,新成立的业委会中党员比例达67%。

      为让小区党支部有场所议事、有经费办事,滁州市实施“支部安家”工程,按照“5+X”标准,设置包括为民办事区、协商议事区、学习教育区、公共服务区、文化宣传区在内的5个基础功能区,在此基础上拓展“X”个其他功能区,由小区(网格)自选设置。通过改造配套用房、依托物业用房、协调公共区域、整合公有场所等方式,建设“红色驿站”,为小区议事提供场所。多渠道筹集活动经费,通过财政拨一点、党费贴一点、街道补一点“三个一点”,确保每个小区党支部每年活动经费不少于5000元,小区党支部书记每年工作补贴不少于2万元。

     

      实行五步法 治理共建共享 

      近日,天长市广陵街道荷香苑小区多名业主在“周末说事”活动中,反映小区停车难。收到诉求之后,荷香苑小区党支部组织小区业委会召开业主大会,将部分绿地改建成停车位,彻底解决了小区停车位不足、道路拥堵之忧。

      为切实解决业主急难愁盼,滁州市不断拓宽居民诉求反映渠道。开展“周末说事”活动,明确每月第一个周六为小区党群说事日,小区各类组织、居民代表共同参与,收集居民诉求,做到接诉即办。来安县推行党支部书记“业主接待日”,收集居民意见建议300余条,实现居民事件处理满意率100%。南谯区选派1000余名“楼栋红管家”,进楼栋、听民声、办实事,及时解决群众诉求。目前,全市已基本建立由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小区业委会等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按照“党支部提议—各方共同商议—会议决议—结果公开—督促落实”五步工作法,每月联席会商,推动小区要事联办、矛盾联处。

      针对业主委员会制度不明、能力不足等问题,滁州市出台业主大会和业委会指导规则、物业服务企业管理考核办法,赋予小区党支部对物业企业和业委会50%评价权。推行“月抽查、季考核、年述评”,小区党支部会同住建部门,每季度结合抽查情况对物业企业进行考核打分;年底召开小区评议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向小区党支部述职,小区党员群众评议打分。天长市按照季度平均分、年度评议分各占50%的比例,合计成年度考核得分,考核为优秀小区的给予2000元奖励,考核靠后的责令限期整改。

     

      开展主题服务 幸福入楼入户 

      “我们年纪大了,烧饭容易累还吃不好,在这里吃饭干净健康,而且我们老人还有补贴,很实惠!”天长市裕和家园业主李大爷开心地说。

      通过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滁州市以小区党支部为中心,统筹驻区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成立“5+”小区党建联盟。开展“红色安居一月一主题”活动,由小区党支部牵头,每月开展主题服务活动,精准对接群众所需。推行“定点式、点单式、保姆式”服务,变“群众上门”为“干部下沉”,打造家门口的服务圈。将全科服务向小区延伸,建立专人坐班制度,提供代办代理、政策咨询、协调物业等服务;结合网格化管理和智慧管家APP,对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做到及时了解、迅速办结;天长市成立小区“红领服务团”,发布“红色管家”招募令,为居民提供家电维修、就业帮扶等服务。

      结合小区居民需求,探索推进“小区孵化社会组织、社会组织服务群众”工作模式,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为社会组织无偿或低偿提供办公服务场所,目前已培育330余家社会组织入驻,为居民提供老年助餐、健康理疗等平价优质服务,满足居民多元化、专业化服务需求。(本报通讯员 储祖轩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