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连翘花开“陉”兴路——中铁十二局助力河北井陉县乡村振兴掠影
    发表时间:2023-05-30 来源:党建网

      连翘花开“陉”兴路

      ——中铁十二局助力河北井陉县乡村振兴掠影

      赵桂军

      

      春夏之交,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千年古县”——井陉县测鱼镇张河湾水库上游的中铁十二局井陉连翘基地,满山郁郁葱葱,连翘花妆点其中,煞是美丽。现场人头攒动,连翘种植、灌溉有条不紊。这是中铁十二局井陉县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项目景象之一。

     

    图为中铁十二局河北井陉连翘基地。    惠乾龙 摄

     

      荒山植入特色产业

      作为产业振兴重要项目之一,由中铁十二局投资建设的具有本土特色的井陉连翘基地,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伟大战略,立足中药材种植产业升级,以科技服务种植、赋能农业,打造集产业研发、种植运维、生产深加工、推广销售为一体的规模化中药材种植产业生态链,带动区域内多产业协同发展。基地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运作,由中铁十二局三公司成立井陉县润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自主设计、建设、运营。

      “上场之初,80多台挖掘机开垦梯田,将漫山遍野的荒地‘变废为宝’。” 项目负责人说,如今,基地40公里生产道路已建成,弯弯曲曲,顺山势延伸,成为观光步道。灌溉上、下水到位。基地为此规划了17个智慧水肥一体喷灌系统、土壤墒情监测、防御“倒春寒”风机等现代化农业设施,可提高耕作效果,预防苗木受冻等。在建设过程中注重植被保护,防止水土流失,形成科学合理的综合种植模式。

     

      齐心协力奔前景

      “目前是连翘2年育苗期,预计2024年结果,2025年可丰产。我们已与药材产销平台建立供销关系,今年连翘收购价上涨了20%,需求量大,产业前景好!” 项目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基地将通过技术推广及辐射,构筑良好的生态产业环境,未来将建设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三农产业升级的样板工程之一。

      中铁十二局打造的井陉连翘、酸枣优质种苗繁育基地已竣工并投入运营,获得河北省内多家专业机构的技术支持,取得由河北省农民科学院研发的“冀翘二号连翘”与“太行系列酸枣”的繁育技术,产量和质量大幅度优于其他品种。中铁十二局与药业公司已签订连翘、酸枣GAP基地共建协议。基地全面投产后,每年用工高峰期可提供就业岗位约1500个。目前,井陉连翘产业品牌已成为乡村产业品牌之一和擦亮中国铁建品牌的重要载体。中铁十二局将继续坚持“道地种植、全程追溯”理念,实行“创新型培育、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的运营办法,坚持“以品质为最高追求”的品牌理念,推动中药材种植产业不断升级,以完善农业创新科技体系推动乡村振兴为远期目标来建设一个现代化示范农业基地。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一批乡村产业品牌,以品牌效应带动产业链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乡村振兴。”中铁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表示。村民得实惠,企业赢声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村振兴让乡村更美、产业更旺、村民生活更美好。如今,走进中铁十二局井陉县乡村振兴示范区项目办公区,各乡、镇赠予中铁十二局的锦旗挂满墙面,这是乡亲们对中铁十二局助力乡村振兴的最大奖励。中铁十二局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富有成效的探索,展现了不惧困难、能打硬仗的铁军风采和央企担当。

     

      (作者单位:中铁十二局集团)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