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广东台山:党建引领筑牢县域高质量发展根基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党建网
    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筑牢县域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共台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刘子奕
     

      郡县治,天下安。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推进高水平治理,是实现县域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坚定不移扛起政治担当,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各级“书记工程”推进实施,夯基础、强体系、提质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水平基层治理,夯实县域高质量发展根基。

     

      完善领导体制,增强系统性协同性。着力构建市委统一指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协同高效领导体制。坚持高位推动。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小组,组建8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实行定期报告调度,高效统筹各项任务落实。坚持示范带动。市委主要领导带头研究基层治理工作,直接推动解决体制机制不顺、职责任务不清、基础保障不足等堵点卡点问题。坚持制度联动。建立调度协调跟进、通报督促推进、考核评价保障的闭环落实机制,实行清单化推进、台账式管理、项目化落实工作模式。

     

      优化网格设置,提高科学性实效性。着力建强基础网格“支点”,全力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科学设置网格。探索构建海陆两域治理服务体系,优化设置406个网格,在沿海地区划分74个网格,推动网格管理向海延伸,结合海上作业生产的实际,落实“定人联船”机制。严密组织体系。成立46个党委、155个党总支、205个党支部,把支部建在景区里、建在渔船渔排上,做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实现网格长和网格党组织书记“一肩挑”。探索智治赋能。创新搭建“单兵装备+网格底数+应用场景”智慧网格信息体系,研发推广“邑网通”微信小程序,依托“群众点单、网格接单、社区派单、部门办单、群众评单”的全链条工作机制,实现问题事项云端一站式受理、实地一揽子解决。

     

      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凝聚力战斗力。着力推动治理队伍实干、实际、实效,点燃提升治理效能的动力引擎。锻造过硬网格铁军。组建专职网格员队伍和兼职网格员队伍,创新建立“一星网格员——二星网格员——三星网格员——‘两委’干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星级评定机制和专职网格员培养体系,推动优秀专职网格员通过选举成为村(社区)“两委”干部。提升党员下沉质效。发挥“双报到、双服务”平台机制,完善党员队伍应急支援指挥体系,积极探索“畅通运行机制、全程发挥作用”管理模式,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参与基层治理、联系服务群众常态长效。加大培训激励力度。打好专业训练、应急培训、实战演练“组合拳”,精准开出“需求清单”,分类别、分批次做好培训工作。发挥“战时激励”聚人心、增信心的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提拔晋升干部,及时通报表扬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深化多元共治,画好同心圆连心圆。着力拓展基层治理“朋友圈”,持续做好组织巩固、资源整合、人心凝聚等工作。强化组织引领。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向各治理单元延伸、向各治理主体覆盖。注重将新就业群体纳入基层治理体系,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十条措施,成立江门首个快递物流行业党支部,建立一批“红色驿站”,让新就业群体共享城市温度。推进党建联建。打造一批“红色物业”和“红色管家”,推动住宅小区实现党组织覆盖、物业公司党组织应建尽建,组建志愿楼长队伍,充分发挥“楼事会”的作用,完善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方协调共治机制。抓实阵地建设。投入资金升级改造镇村党群服务中心,牵头推动部门资源下沉,推进标识牌子清理规范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把为民服务中心作为基层治理重要阵地建设好,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