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包头开展“三度”评议对症开方 评出差距 议出动力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精准麻辣地评、有理有据地议,这次评议与以往相比,让我们真正感到‘红脸出汗’‘知耻后勇’。”近日,参加党建述职评议大会后,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青福镇保利社区党委书记周桂琴说。

      近些年来,针对个别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内容存在“上下一般粗”,参评人员往往凭印象、凭直觉点评打分等问题,包头市优化党建述职评议的内容和形式,探索开展“三度”评议,通过分层分类设置评议重点、细化评议内容指标、评议直击问题堵点等方式,提升党建述职评议的准度、深度、辣度“三度”,使评议评出差距、议出动力。

     

      突出准度—— 

      明确必评必考内容 

      “今年旗委要求我们边境口岸苏木镇重点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口岸经济、基层治理等内容述职,点评也集中在北疆联合党委运行、边疆稳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不足,评价更贴合实际、更精准了。”达茂旗满都拉镇党委书记马治中说。

      为确保评议到位、主题不偏,包头市紧紧围绕主题、分层分类指导。规定内容“一杆到底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等6个方面作为必述必评必考内容,确保方向不偏、靶心不散。个性内容“量体裁衣评”,综合考虑中心城区、边境旗县、农牧业旗县等不同地区地域条件、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等因素,以及机关、国企、教育、卫健等不同行业领域各自特点,结合地区实际以及各领域各行业相关《条例》《办法》,确定本年度必述内容,有针对性进行评议。机关突出评议模范机关创建内容,苏木乡镇突出评议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内容,学校、公立医院突出评议贯彻执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情况等内容,切实做到精准评议、精准“画像”。

      坚持同质内容“分类分组评”,针对同一类型地区或同一行业、领域的多个党组织,根据各自原有基础和工作实际,评议以同一类型同一内容为标尺,分为若干小组进行评议评比,解决了原有全行业、全领域大排队,实力弱的总是受批评,实力强的不干也“躺赢”问题。

     

      突出深度—— 

      主体广、项目实、要素全 

      为了更客观、全面、直观地检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成果,包头市在评议主体、项目和要素上深挖细照,推动把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突出评议主体广,充分发挥党建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会同纪检、组织、统计等部门单位开展跨部门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联合作为评议主体,立足各自职能职责进行评议打分。同时,越到基层越增加“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员群众参与比例,扩大民主测评范围,避免出现一家之言、主观臆断现象。突出评议项目实,采取评而不述方式,每个党委(党组)在述职报告中附上年度点评问题整改报告、党建“书记项目”完成情况、3—5个基层党建案例等材料,让参加评议的主体更深入了解评议对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特色亮点,作出更中肯的评价。突出评议要素全,围绕抓基层党建服务全市中心大局工作,列出各党(工)委(党组)抓经济发展、重大项目、生产安全等16个方面、27项内容、60条具体指标完成情况,形成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参阅资料,提交述职大会供评议参考,全面体现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成果成效,有效提升评议客观性。

      “参阅资料中,数据量化、指标排名一目了然,评议者点评能够有的放矢,被评议者也心服口服……”谈到2022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很多参会人员都有这样的印象。

     

      突出辣度—— 

      一对一现场综合点评 

      “经济发展质量还不优、活力还不足,表现为经济问题,实际是党建工作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存在问题。”近日,在党建述职评议会上,九原区党委书记刘俊义点评道。

      在述职点评时,包头市坚持既肯定成绩,又直击痛点,让点评“辣味十足”“红脸出汗”。找准点评问题,会前,上级党委派出巡回督查组,通过“四不两直”、明察暗访等方式,对各地区、部门单位开展地毯式“体检”,找出堵点痛点,列出问题清单,为点评提供第一手资料。锚定点评对象,评议时主要聚焦参与述职的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将党组织书记谋划、推动、落实工作情况作为评议的重点,不以点评党组织代替点评党组织书记个人,真正将抓基层党建成果和存在问题直接与书记个人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挂钩。现场直戳痛处,上级党组织书记在了解督查组提交的问题清单后,结合日常掌握、调研发现等,对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一对一现场综合点评,不留情面、现场“开炮”,让被点评党组织书记成为“热锅上的蚂蚁”,在众人面前“红脸出汗”。市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等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各自职能职责单项点评,点具体单位、评实际问题、列指标排名,直击堵点、揭短亮丑,以问题为导向评出“辣度”。(本报通讯员 李东岩)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