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党建引领增强榆次区城市共治效能
    发表时间:2022-12-02 来源:人民论坛网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 

      “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快构建以党组织为纽带,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抓牢以街道统筹、部门协同、区域联动的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机制,以城市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为抓手,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党建引领筑就压舱石 

      榆次区突出党建引领,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作为“书记工程”,第一时间成立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任办公室主任的专项行动工作机构。“一把手”专题研究、亲自督办,深入街道、社区、小区开展实地调研。组建城市党建、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社区物业管理能力提升等工作专班,主动认领任务,通力配合形成合力。街道党工委同频共振,对照任务逐项分解,画精“作战图”、明确“时间表”、细化“任务书”。

     

      完善机制打好组合拳 

      为推动城市小区党建工作扎实落实,榆次区委组织部研究出台了《关于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措施》《关于加强小区党组织建设提升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的工作方案(试行)》,配套印发了《加强网格化党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若干措施》,为城市小区党建工作树立起“风向标”。该区以20-25户为标准细化微网格7129个,做到全域覆盖、不留空白,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组织体系。

     

      示范带动强基抓实效 

      全区共确定145个党建工作试点小区,9个街道各确定1个党建工作标杆小区,通过新建小区配备、驻地单位协调、整合闲置资源等方式配套建立小区党建阵地;各街道、社区全面摸排辖区内小区物业企业、物管会(业委会)、网格、常住人口、党员等相关情况,规范编号,实现一小区一档案。此外,通过在全区遴选一批物业企业树立“红色物业”服务品牌,使得物业服务与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得到有机融合。

      截至目前,市、区两级162个单位党组织、1.4万余名在职党员到街道、社区、小区完成报到,并在环境整治、技能培训、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中累计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5200余次。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建立兼职委员制度,全区71个城市社区将物业企业、物管会(业委会)负责人,区直单位“一把手”纳入“大工委”“大党委”兼职委员,进一步增强社区党组织与物业企业、物管会、业委会之间的共建“黏性”,党组织优势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彰显。(中共榆次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