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峰峰矿区大峪镇党建引领带动产业兴乡村美——一条清晰的“奋斗轨迹”
    发表时间:2022-11-28 来源:邯郸日报

      初冬时节,置身峰峰矿区大峪镇,只见整洁干净的四好农村路穿境而过,道路两旁绿植环绕,村舍掩映其中,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呈现眼前。

     

      “红色小院”党旗飘扬

      在大峪镇仁义村的“红色小院”里,一张小桌、几把椅子,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第一党小组组长高生云声情并茂地讲述着党的发展历程,村民们听得振奋激动,掌声响彻小院。“这种学习方式让人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真正把党的理论送到咱老百姓心里。”村民李得军表示,近年来,仁义村变化很大,路宽了,村美了,人富了,村民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升。“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日子一定越过越好。”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大峪镇党委书记程贤文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大峪镇将进一步以‘红色小院’为载体,以‘院落党支部’为抓手,建强北涧沟东村、吝家沟村、仁义村等一批党群阵地,以更亲民的方式将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延伸到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

      来到南山村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的“红色小院”,便听到里面讨论得热火朝天——“我地里每年种的红薯可甜了,个头也大,但总是卖不完,这可怎么办呀?”“大爷你先别着急,咱们村正在谋划电商平台项目,大家的农产品不愁卖了。”第一党小组组长刘富详细介绍了村集体经济新建项目,得到群众一致认可。

      “这是咱们的‘十户网格卡’,平时有啥急事难事都可以跟网格长随时联系。”在北涧沟东村“红色小院”内,村委委员程莎莎讲解道,“联系卡背面是电子健康卡和‘智慧峰峰’信息录入码,大家做核酸的时候只带这张卡就行,特别方便。”大峪镇将党小组与网格体系充分融合,通过积极发挥网格长职能作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切实解决村民实际问题。

      “红色小院”建成以来,已成为连接网格和党小组成员的信息政策宣传地、意见建议中转站、互帮互助交流点。

     

      产业发展欣欣向荣

      “走啦!走啦!下水去!”走进大峪镇南大峪村林下养殖基地,管理员苗玉波正挥动细长的竹竿,赶着白鹅下水。

      南大峪林下养殖项目占地1000多平方米,建有两个鹅棚,共计4000多只鹅苗。“这是大峪镇探索‘党支部+基地+农户’发展集体经济的一次尝试,力争打造‘鹅吃林中草,草肥林中鹅,鹅肥林中土,土肥林中树‘的循环农业模式。”南大峪村党支部书记武月新介绍说。

      “按照现在市场价格,每只鹅能卖120元左右,去除成本每只鹅预估可赚20元以上,再加上卖鹅蛋的收入,基地预计一年能实现收入10万元。”说起收益,苗玉波脸上笑开了花。

      “今年以来,我们以‘党旗红、产业旺’为抓手,开发了吝家沟村苗圃基地,既提升了乡村颜值,又增加了村民收入。”吝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吝守福说,村里将继续推进果园经济“线上”发展,努力让集体经济“强起来”、特色产业“富起来”、村民腰包“鼓起来”。

      如今,大峪镇产业全面开花,各村“报团取暖”共同推动全域发展。“大峪镇发展特色产业,并推动产业升级,实现产业兴旺,村民的致富道路越走越宽。”大峪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超说。

     

      美丽乡村景色如画

      漫步在大峪镇北大峪村的街路上,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农家房舍错落有致,使人心旷神怡。

      “以前,我们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外脏乱差,如今污水、垃圾有了‘家’,村民齐心协力维护村内环境,整个村干净整洁,变成了一个大花园,外人来了都不想走。”村里的老干部曹玉祥说。

      在大峪镇党委领导下,北大峪村切实抓好卫生厕所、生活垃圾处理、村容颜值提升、文明行为养成等工作,并实施了“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破硬建绿、拆违还绿”等绿化工程。“目前,我们村水冲式厕所已改433户;铺设污水管网13000多平方米;投放垃圾桶16个,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主街道和背街小巷全部硬化;全村绿化面积达85%,环境越来越宜居。”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支部书记王玉付如数家珍。

      大峪镇越来越多的村庄像北大峪村一样,正在发生生态蝶变。

      按照全区工作部署,大峪镇大力开展省级园林城镇创建,立足建设“特色小镇、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发展定位,坚持把“绿色”作为镇域发展底色,绿化美化城镇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城镇品质,着力建设更加生态宜居的美丽大峪,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该镇成立了“创园”指挥部,科学规划、统筹推进省级园林城镇建设工作,依法关闭矿山开采点十余个、封山育林一万余亩,打造了北大峪郊野公园,建成总长约12公里的全域绿色生态路。同时,全力推进绿地小游园、小街景建设,镇区绿地面积达31.61公顷,绿化覆盖面积3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达7公顷,镇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38.73%、35%、20.95平方米,主干道绿化率达30%,镇域生态宜居水平稳步提升,大峪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记者手记:

      峰峰矿区大峪镇蝶变的背后,离不开一群夙兴夜寐的领路人,引导人民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走向幸福生活。

      为推动乡村振兴,该镇扎实开展“党旗红·人才旺”活动,依托“滏河人才”计划,强力推进“人才反哺振兴家乡”工程,并组织开展在读大学生“圆桌座谈”、“博硕之家”授牌仪式、“峪才”助学金捐赠等系列活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全镇人才库博士统计在册9人,硕士统计在册18人。

      大峪镇以党建为引领,培养出一批坚强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在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时,他们勤勉工作、敢挑重任,敢于担当、务实进取,把为民情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省级园林城镇创建、壮大村集体经济等各项工作,在乡村振兴的画卷上留下一条清晰的“奋斗轨迹”。

     

      ●百姓心声:

      新立村村民邓红芳见证了这几年大峪镇交通的快速发展。他说,镇上以环政路、四好农村路为“媒”,构建了四通八达的路网,让群众“回家的路”更加舒心了,幸福感满满。

      南山村电商直播平台负责人赵永刚表示,“四好农村路真是修到了我的心坎儿里。我们电商主要就是线上销售、线下物流,对交通路网要求较高,现在交通便利,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

      “乡村振兴了,产业兴旺了,百姓的腰包也鼓了。”新立村村民索跃明说,近年来,村里发展肉鸡养殖项目,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甜。“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大家的幸福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记者 王丽薇)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