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彭泽:做好流动党员管理的“加减乘除法”
    发表时间:2022-11-21 来源:党建网

    高华山 张明龙

      

      今年以来,江西省彭泽县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巧用“加减乘除法”创先争优,扎实推动流动党员管理试点工作出新出彩出成效。

      勤于做“加法”,重点是“六个一批”加强日常管理。明确一批联络员。在流动党员集中的深圳、上海、南昌等城市成立驻外流动党支部,推行乡镇党委委员联系在外流动党支部,村“两委”联系在外流动党员。建立一批学习交流群。成立彭泽县驻上海、驻泉州等在外流动党支部,县委常委同步指导挂点联系商会所在城市流动党员党支部工作,商会联络员同步担任党建指导员。多类别建立流动党员台账和流动党员微信群。发送一批祝福信息。下发《致全县广大流动党员的一封信》,为流动党员寄送政治生日贺卡,实行每月定期联系和“三必访”机制。寄送一批红色包裹。兜底集中采购流动党员证、党员徽章等一批红色包裹,由乡镇党委、村党组织统一寄送。推送一批党员教育信息。依托流动党员微信群、赣鄱党建云App等平台,积极向流动党员推送相关学习材料。探索建立绿色信息台账、红色学习台账、黄色积分台账。征集一批意见建议。在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常态化开展流动党员返乡座谈会等教育活动,每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并广泛征集流动党员意见建议。

     

      

    彭泽县芙蓉墩镇湖西村党支部与在外流动党员“视频连线”

      

      勇于做“减法”,重点是“三个推动”理顺组织关系。推动流出党员应转尽转。根据部分流出党员工作相对固定、居住相对稳定的实际,推动已购置房产、签订劳务合同的流出党员转移其正式组织关系。推动返乡党员流动终止。积极引导广大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已有数十名流动党员结束流动。推动流入党员纳入管理。在农业园区成立小龙虾产业链党委,在市监局成立“小个专”综合党委,广泛吸纳流入党员,组织两新党建专职党建指导员等积极摸排工业园区流入党员情况。

      善于做“乘法”,重点是“三员并重”发挥先锋作用。在彭泽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设流动党员专栏,定期刊登流动党组织、流动党员先进事迹,引导在外流动党员“建设他乡、服务老乡、反哺家乡”。当好“双招双引”“信息员”。依托在外流动党支部和商会,成立彭泽驻上海、深圳、泉州等地招才引智工作站和人才服务站等,引导在外流动党员为家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当好就业创业“领航员”。建立在外流动党支部管理责任清单,明确管理责任,组织在外流动党支部积极梳理流动党员问题清单,积极协调流入地党组织提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方面的帮助,引导流动党员分享好技术、好经验、好做法,凝聚服务家乡的强大合力。当好乡村振兴“服务员”。引导外出创业商界人士返乡投资,引导流动党员返乡加入村“两委”班子,围绕芦笋种植、电商等行业,在家乡兴业和创业。

     

      

    在彭泽县黄花镇东风村,通过微信“扫一扫”即可看到在外流动党员承诺事项

      

      敢于做“除法”,重点是“两项分类”实现精准施策。在全面摸排掌握流动党员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外出流动党员进行“两项分类”,精准扎实做好流动党员管理。按地域分类,针对跨省流动和省内跨市流动党员,实行县级分区域重点管理和乡镇党委兜底管理。按禀赋分类,依据“个人特点、职业能力、发挥作用”等将流动党员划分为“沙雁”“新雁”“云雁”“旅雁”四种类型。对以新就业群体和自由职业人员为主的“沙雁”型流动党员,突出“目标管理”,鼓励就近就便参与流入地党组织活动,引导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对以党员组织关系将转未转的毕业学生、退伍军人为主的“新雁”型流动党员,突出“引导管理”,加强跟踪服务引导融入社会,注重做好预备党员的转正和就业指导与职业规划;对以有稳定收入的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或劳务派遣人员为主的“云雁”型流动党员,突出“共享管理”,推动在外流动党支部、流入地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阵地共用、资源共享,立足岗位做贡献;对以探亲、投靠亲属和帮助照顾子孙群体为主的“旅雁”型流动党员,突出“底线管理”,通过寄学上门、政治关怀等方式定期了解他们的生活思想状况,并提供相应的关怀与帮助。

     

      (作者单位: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