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两新组织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四川宜宾——“两张清单”压实履职责任
    发表时间:2022-11-1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本报宜宾讯 (通讯员 侯勇)“‘两张清单’出台后,解决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我们抓党建工作更有方向、更有底气了。”近日,四川省宜宾锂宝新材料公司党总支书记、工会主席邓萍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针对两新组织党组织功能定位笼统、职能职责模糊等问题,近日,宜宾市推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职能职责、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能职责“两张清单”,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发挥实质性作用。

      聚焦两新组织党组织“做什么”,“两张清单”分别从9个方面细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职能职责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能职责,亮出工作“硬杠杠”。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职能职责清单,重点围绕加强政治引领、团结凝聚职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从引领企业不偏航、凝心聚力助发展、参与决策出主意、评先选优把关口、帮贫解困显担当等9个方面,细化党组织职能职责。社会组织党组织职能职责清单,重点围绕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管理党员、引领服务群众,从强化政治引领、助力社会治理、建设先进文化、服务人才成长、加强自身建设等9个方面,细化党组织职能职责。

      聚焦两新组织党组织“怎么做”,将“两张清单”细化为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实行挂图作战、项目管理。围绕清单“立项”,每个党组织推荐1个年度重点突破项目和N个常规项目,明确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完成时限等,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核备案。分类指导“促项”,建立市、县两新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联系指导两新党建项目制度,每月对项目重点内容、重要指标进行监测,对推进缓慢、不符合“两张清单”要求的项目,下发工作提示督促整改;每季度确定1个主题开展重点项目现场拉练,晒成绩、找差距、促进度。考核评比“亮项”,把落实“两张清单”情况纳入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对照清单履职、对照清单述职。采取两新组织党组织自评、上级党组织复评、市县两新工委终评方式,分层分类对年度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对年度“十佳项目”“十佳案例”给予党建工作经费补助;对未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的,实行挂牌整改,并视情况取消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年度考核评优资格。

      聚焦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成效”,通过不遗余力、不打折扣推行“两张清单”,把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引领、自身发展和社会担当同频共振。协调两新组织把党建工作写入公司(协会)章程,加强对非党员出资人、高管和行业领军人、技术带头人、关键岗位负责人等重点群体的政治吸纳。2021年以来,全市90%以上党组织书记由两新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担任;两新组织共发展党员745名,其中管理人员占59.5%。创新实施“业务骨干+党员+管理人员”递进培养模式,协助两新组织培育优秀人才。创设“党旗领航+”项目载体200余个,设立党员示范岗、责任区等900余个,积极开展“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万人进万企、党建促发展”等主题实践活动,助力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把践行社会责任运用到基层治理中,推进“两新联百村 党建助振兴”行动,创新“党建+专合社”“党建+产业”模式,引导197个两新组织党组织与联系村党组织签订合作协议,开展对接活动297场,推动乡村振兴、群众致富。发挥两新组织专业优势,主动参与到疫情防控、抗震救灾中,配合村(社区)开展入户摸排、防控值守等。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