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嘉兴平湖: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夯实清廉平湖建设基石
    发表时间:2022-11-09 来源:党建网

    崔加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为基层更好地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力遵循。浙江嘉兴平湖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夯实清廉平湖建设的重要基石,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要抓手,守正创新,走深做实。

     

     

      全新挖掘地域廉洁文化内在因子

      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廉养。近年来,平湖市积极贯通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深入挖掘这些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举办了“转角湾精神与平湖百年辉煌”理论研讨会,创作编排了大型多媒体史诗剧《转角湾》、话剧《施奇》,编印出版了《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张佐臣烈士画传》《钢铁战士许明清》,丰富廉洁文化内容,为清廉平湖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从御史文化中传承廉印。平湖地处浙北平原,自古人杰地灵。平湖市深入发掘提炼地域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深入打造“平湖监察御史”品牌,编印了《平湖古代监察御史?人物》绘本,创作了歌舞《御史颂》、情景剧《陆稼书孝行化逆子》,打造了平湖廉文化记忆馆,实现“书本里有故事、舞台上有节目、参观时有场所、媒体上有声音”。

      从传统文化中涵养廉意。平湖市通过族规、家训、名言等内容,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教育党员干部群众遵纪守法、孝顺长辈、清白传家。此外,平湖还从非遗项目平湖西瓜灯、平湖派琵琶、平湖钹子书等区域历史文化中,挖掘廉洁因子,让廉洁文化浸润人心。

     

     

      全力构建廉洁文化协同推进机制

      明确责任联动。平湖市进一步强化党委部门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布局谋划,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社会支持参与”的工作格局,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变“软任务”为“硬任务”,变“要我抓”为“我要抓”,变“不时抓”为“经常抓”。

      强化组织推动。强化纪委监委廉洁文化建设统筹协调的职责,建立宣传部门与监督检查、巡察审查等业务部门日常沟通、联合把关、信息反馈机制,以及与同级组织、文旅等部门的协作机制,增强廉洁文化建设整体合力。用好问责利器,把廉洁文化建设情况作为日常监督、巡察检查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坚持示范带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把廉洁文化建设与党员干部的党性党纪党规教育结合起来,融入清廉平湖建设的全过程、精神文明创建的各方面、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各环节,通过抓重点带全局、抓局部带整体,着力打造一批廉洁文化建设标杆,为全过程、全方位、全领域建设清廉平湖营造良好环境。

     

     

      全面塑造廉洁文化价值传播体系

      筑牢廉洁文化思想根基。平湖市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作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开发《管好“小人物”,严防微腐败》《公务接待需“有范儿”》《把握反腐倡廉新形势,争做清正廉洁党员干部》等廉洁文化专题课程,开展“点单式”宣讲,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不断深化“网格连心”服务,组织开展“重走一大路”“初心体验”等活动,每年坚持开展领导干部警示教育,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感,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构建廉洁文化培育体系。深入挖掘平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评选铁军标兵,举行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创作《廉政建设为人民》等新节目,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把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总体布局,结合城市文化空间建设,将全市40个精品廉洁文化展示点串连成线,构建廉洁文化系列阵地。聚焦领导干部、年轻干部、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分层分类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通过开展新提拔乡科级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年轻干部“苗圃工程”、摄制并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拓宽廉洁文化传播矩阵。构建以平湖新闻、平湖报、“东湖清韵”网站和公众号等为主体的传播链,加强网络空间内容建设,主动设置网络议题,开展分层次、分众化、分时段传播。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推动数字化传播、沉浸式体验,通过拍摄清廉微视频《卡》《落子有清气》、微电影《两个影子》、微动漫《他的青春 如流星般闪耀》,制作御史长图、公益广告、文艺作品等,使廉洁文化更加贴近受众、贴近需求。同时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创新探索,使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相互交融、相互借鉴,呈现一幅历史传统教育、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与反腐倡廉教育交相辉映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浙江嘉兴平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