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河北省承德市着力提升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发表时间:2022-11-07 来源:人民论坛网

      河北省承德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创建“红枫佳苑”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为抓手,通过打造品牌、注重常态、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始终把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把常态化开展“红枫佳苑”离退休干部基层常建示范创建活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水平的有力抓手。积极向市委领导和组织部门汇报,争取理解支持,加强与市委组织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创建经费,出台相关制度文件,明确创建原则、标准和方法步骤,把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党建工作大格局,与全市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

     

      把握方法路径,推动工作开展 

      认真开展“强党建、优服务、迎盛会”工作调研,引导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走向基层、走进一线,深入开展工作调研,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对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数量、活动场所、人员经费保障等具体情况进行摸底,及时掌握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底数。加大“红枫佳苑”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工作宣传力度,在市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基层党支部开展创建工作的动态。在坚持“六好”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三个提升”(即老有所为和老有所养相结合上有提升,基层党建与老干部党建相融合上有提升,制度化建设和人性化服务相结合上有提升)。为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立标准、定规范、树标杆,确定每年创建数量。积极推行“组织联建、阵地联享、党员联培、活动联办”机制。

     

      夯实保障基础,形成工作合力 

      积极协调组织、财政等部门切实解决经费、人员等问题,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出台相关文件,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工作补贴。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缴党费按照70%的比例返还作为党支部活动经费。认真落实《意见》要求,7月上旬,举办了1期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参训学员达到100余人,重点培训学习党中央出台的政策文件精神。扎实抓好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换届,配齐领导,建优班子,建强素质。突出优势作用发挥,创造条件,搭建载体,成立承德红枫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实现了“四个统一”(即统一组建队伍、统一设计制作志愿服务队LOGO标识、队旗和服装、统一服务内容、统一注册志愿者信息库),进一步规范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注重协调各方涉老工作力量,做好离退休干部基层党建各项保障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开展检查督导 

      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始终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自觉主动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作为离退休干部工作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和着力点,坚持党建引领,推进责任落实。市委老干部局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确定每名局务会成员联系1-2个县(市、区)作为党建工作联系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督导和检查指导,及时发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以解决。结合实际,制定“红枫佳苑”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示范点创建标准,将创建内容进行细化,实行标准量化评估。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中强宣传、重氛围,宣传推广典型亮点;重持续、强带动,建立长效体制机制;深挖掘、细分析,完善推进工作的思路举措,通过长抓不懈,不断提升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量。(承德市委老干部局副局长 倪进能)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