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强党建 抓队伍 优服务 浙江武义:“强村十法”促乡村共富
    发表时间:2022-10-31 来源:农民日报

      近年来,浙江省武义县针对村党组织带富能力偏弱问题,从强党建、抓队伍、优服务等方面,以“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理念,实施“强村十法”,加快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截至今年8月底,武义县村(社)总收入达4.17亿元,同比增长20.52%,经营性收入达3.28亿元,同比增长28.12%。全县258个行政村实现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总收入20万元以上全覆盖。

      对于闲置资源较丰富、村集体和村民收入较单一村,武义县鼓励盘活资源要素,通过集中配置各村闲置土地、村留地、景观等资源,引进民间资本或让农民以资源、资金、资产入股,谋划强村项目,改变“单打独斗”“小打小闹”的单村运作模式,走出协作共富新路子。目前,全县累计收储流转土地4.7万亩,招引规模化农业经营主体36个,新增农业投资1.5亿元,预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200余万元,增加农户收入2500余万元。

      对于具有较优质田园景观、乡村美食、民俗文化和农特产品等资源的村,武义县积极做深产业文章,通过挖掘本土特色资源,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培育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体验游等农旅融合产业,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

      对于村内经营性产业较少、地域限制较大的村,提倡做大共富平台,该县通过引导县乡统筹组建强村公司,打破村庄地域边界,整合利用各村资源、资产、资金,打造“组团发展”新模式,统筹谋划强村项目,实现资源互补、红利共享。目前已组建县乡两级强村公司18个,吸引153个原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入股,打造众腾高新科技生产基地等项目,预计实现年经营性收入700万元,收益分红达10%。

      “‘强村十法’为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村提供了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方法和路径,村党支部书记因地制宜跟学借鉴,成效明显。”武义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毕凯圆 陈程)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