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宁城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党建网

    王 晶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宁城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在强化队伍建设、集体经济、人才培养上下功夫,推进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带领村干部“走出去”学习参观

     

      强化队伍建设 筑牢乡村振兴“主心骨”

      培养锻炼高素质村干部队伍。以“专、精、优”为目标,深入打造“淬火铸魂”党建品牌,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主题党日+外出观摩”的形式,坚持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重点工作的主战场作为培养锻炼村干部的重要平台。县委组织部和县乡村振兴局共同举办乡村振兴示范培训班,优先选取40位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封闭式培训,夯实理论基础,并针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同时,分批次组织全县村干部到其他乡镇的产业园区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吸取新农村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在对比中看差距、在交流中学经验,通过实践“消化”知识,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成效显著。

      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引领作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组织成立党员义务家教、医疗义诊、抢险救灾、法律援助、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队240余支,聚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建立党员包联、定期走访等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每月开展“村务活动带一带、方针政策讲一讲、实用技术传一传、难事愁事帮一帮”活动,“一对一”“一对多”结队帮扶群众达5000余人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00余件,真正以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党员“成色”。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强化集体经济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把好集体经济发展“方向舵”。坚持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重点工作,制定出台《宁城县重点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明确3大项具体举措和4大项保障措施,科学合理制定发展思路,谋划产业项目,避免集体资产闲置、浪费和无形灭失。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优势,采取“支部+企业+基地”的形式,因地制宜、一村一策、整合各类资源、项目和资金,综合盘活“老家底”、打好“联姻牌”、唱好“地方戏”等多种措施,着力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对路”“不偏航”。目前,全县30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20万元以上的17个,村集体经济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增强。

      备好集体经济发展“压舱石”。落实乡镇街道党(工)委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作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引导村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积极稳妥地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防止产生新的债务,坚决防止出现盲目上项目、大拆大建、少数人控制、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以及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严格实行“村财乡管”,奖励报酬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发放,从严控制奖励资金,扎紧村集体经济“钱袋子”,保障村集体经济发展“行得稳”“走得远”。

    专家为农户讲解正确种植技术

     

      强化人才培养 注入乡村振兴“强心剂”

      搭建培育平台“破”发展瓶颈。立足“菜、果、牛”三大产业,实施“乡土人才雏雁计划”,以“一乡镇一品”“一行业一品”为依托,注重因材施教,持续推动培训工作走深走实。聘请“宁城工匠”“田秀才”“土专家”从多方面、多角度、多层次讲解科学技术知识,通过“传授+帮扶+带领”三方机制,带动农民掌握各项实用技能,使基层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人才红利”。目前,建立人才培训示范基地20个,实践教学基地1个,共举办培训班400期10000余人次,其中,在大双庙、八里罕产业园区开展10期培训班,共培训300余人次,发放培训补贴资金33万元。

      搭建服务平台“解”民生诉求。结合基层需求,各职能部门根据专家个人意愿、负责工作(项目)相关程度等因素综合考量,择优选派专业人员、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产业技术能手等成立“乡土专家小分队”,确保技术力量高效调配。188名技术能手分片负责、定点问诊、上门指导,围绕精选种子、化肥、农药,科学播种、施肥、管理等技术环节“一对一”提供信息服务600余次,为种养殖大户、劳动力缺乏户等开展科技服务和技术指导240余次。充分发挥10家实训基地优秀产业人才集聚优势,陆续开展果树、肉牛养殖、食用菌栽培等方面的实用技术培训,受益农民达3万余名,打通了专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准对接。

     

      (作者单位:中共宁城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穆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