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西安市莲湖区打造“两站一联盟”服务矩阵 凝“新”聚力 “莲”心共治
    发表时间:2022-10-2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在外面一跑就是一天,以前水都不敢喝太多,现在有了驿站,累了能歇脚,还能充电、避雨,就像家一样,真好!”近日,在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中国移动大庆路营业厅“莲心港湾”红色驿站里,刚给手机充上电的申通快递小哥钱程高兴地说。

      莲湖区地处西安市中心,商贸发达、人流量大,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近3000人,今年以来,通过党建引领,莲湖区构建“两站一联盟”服务矩阵,即“莲心港湾”红色驿站、小区党群服务站、“商居联盟”,最大限度汇集服务资源,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促进其融入城市基层治理大格局。

      为提升党组织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水平,莲湖区布局建设集临时休息、学习交流、党员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莲心港湾”红色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充电、如厕等9项基础服务和招聘就业、惠民事项办理等个性化特色服务。截至目前,莲湖区已建成“莲心港湾”红色驿站108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有了“10分钟便捷休憩圈”,城市增添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此基础上,莲湖区成立由区委组织部等20家单位组成的“莲心港湾服务联盟”,结合相应职能,在“莲心港湾”红色驿站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各类关心关爱服务。交警莲湖大队为网约车司机开展“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交通安全知识培训,上紧“交通安全”这颗螺丝钉;区人社局联合顺丰等新业态企业举办“秦云就业社区职通车”岗位招聘活动,70余人现场初步达成就业意向;区司法局以“安心就业,劳有所得”为主题,围绕“劳动合同关系中的法律风险”等主题开展专场法制讲座,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现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目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单独或联合开展各类服务活动40余场次,惠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00余人。

      美团外卖青年路站点是莲湖区辖区内最大的外卖站点之一,共有快递小哥100余人,在所在地习武园社区党委的支持和帮助下,去年11月正式成立党支部。社区党委结合行业特点,与该支部联合打造“邻里小哥”党建项目,积极动员30余名外卖送餐员加入“邻里小哥”志愿服务队,以小区党群服务站为服务主阵地,义务为辖区老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人群提供代买代送服务,目前,已服务500余人次。

      延伸组织链条,莲湖区在居民小区中建立小区党群服务站504个,由街道社区进行日常管理,通过落实服务站运行经费、配强服务站人员力量、健全制度体系、公示服务信息等具体措施,开展党的政策宣传、社区活动举办、邻里纠纷调解等工作,为包括新业态企业和新就业群体在内的各类管理服务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群众提供强有力的阵地保障。

      各街道牵头,打破基层不同区域、领域、行业壁垒,建立由社区、企业商户、社会组织、居民和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等多类主体组成的“商居联盟”,入盟组织和成员可共享区域内省市星级党员教育阵地,参与区域内开放式红色沙龙、红色党课、商居茶话会等互惠活动,同时通过制定联盟服务公约,提供积分减免物业费用、兑换商品折扣等优惠奖励,鼓励各方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共享区域发展成果。

      红庙坡街道聘请辖区内50余名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城市社区观察员”,引导他们在送餐跑车中发现小区周边存在的小微治理问题,整合辖区商户服务资源,为他们提供服务积分兑换礼品、商品折扣等福利,提高他们参与治理积极性。街道链接已加入“商居联盟”的社会公益组织,共同打造“暖‘新’课堂”和2个“暖‘新’之家”照料中心,以托管服务为主,开设书法、声乐、手工等艺术课程,充实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的课余生活,目前,已有17名孩子加入社区“暖‘新’课堂”大家庭,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解决后顾之忧。(莲组宣)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