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货车司机的高速“红色驿站”——铜川市耀州区着力打造“耀”您回家党建服务品牌
    发表时间:2022-10-25 来源:群众新闻

      10月18日,货车司机杨飞飞走进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耀”您回家红色驿站,到饮水机处给水杯接满了水,然后匆匆赶往货车处,给“铁标水泥”装车,再经过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运抵洛川、宜君等地的项目建设现场。

      杨飞飞是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的“常客”,每天要往返这里一两次。今年9月,杨飞飞突然发现厂区的一处红房子添了很多设施,走上前打量指示牌,才发现这里为货车司机“量身打造”。

      

     

      “以前口渴了,就去加油站打水喝,现在多了新选择,很方便!”杨飞飞说。

      耀州区矿产资源丰富,包含惠塬工业园区、董家河工业园区等多个园区,210国道穿境而过。货运跑起来、物流活起来,离不开以杨飞飞为代表的货车司机的辗转奔波。据统计,在耀州区跑运输的大货车司机达2200人,是新就业人群中的一大重要群体。

      

     

      近年来,为了切实解决大货车司机的实际困难,更好服务物流运输,耀州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联合区交通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推进形成全方位服务大货车司机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多部门工作人员对大货车进行“地毯式”摸排,实现所在地点清、经营运行情况清、工作人员身份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同时,对全区33家运输行业运输公司的货车司机逐人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实时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

      耀州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联合交通、工会等部门深入调研,实地走访城区站点、210国道沿线及周边大型企业,对大货车司机随机访问,征集意见建议。“有时候路程远,天气冷,就想喝口热水。”“排队装料的时间长,在哪里能躺平了打个盹休息一下就好了。”“为了赶路,常常吃泡面都是端在手里、蹲在地上。”走访中,货车司机纷纷诉说需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何不设立“红色驿站”,为货车司机提供所需服务?

      耀州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立即统筹各方资源,协调对接周边规上企业,以“企业自筹配套、区域统筹保障”的方式,在南桥公路检查站、药王山生态水泥、尧柏水泥、冀东水泥等地筹建4个“红色驿站”,并按照“一个标识、一套桌椅、一台饮水机、一个报刊栏、一个爱心药箱、一套充电设施”的“六个一”标准规范进行打造,充分发挥教育功能、宣传功能、服务功能,推动规范化运行,着力打造“耀”您回家服务品牌。

      “我们今年8月开始筹备,9月开放,为货车司机提供避暑取暖、歇脚饮水、应急充电、读书看报、学习交流等服务,并派专人维护。”冀东水泥铜川有限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王文合说,“公司每天有300左右车次经过,我们也想通过红色驿站的建立,为来往司机提供更多暖心服务和便利。”

      物流畅通是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的基础。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提高货车通行效率?耀州区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积极联系铜川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上线“公路快速通”小程序。货车司机提前注册信息,在检查点无需再下车查验,只需扫脸识别,司机的个人行程码、核酸检测等信息就会立即显示。

      “系统上线要慎之又慎,目前正处于测试阶段,不断优化,已有2104名司机后台注册。”铜川铜人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鹏介绍,未来若推广应用,可节省防疫人力物力,提升通行效率。

      路虽长,家未远。通过“耀”您回家党建品牌建设,耀州区努力为大货车司机排忧解难,让他们一路“暖暖行”。(赵杨博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