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实施“四个强化”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发表时间:2022-10-14 来源:人民论坛网

      辽宁省北票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通过实施“四个强化”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强化顶层设计,提升基层治理合力。北票市坚持超前谋划,整合各方力量,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发了《关于强化党建引领 联动共治 提升社区服务群众能力的若干措施》,细化城市网格化管理、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街道社区去“行政化”“机关化”、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用好智慧平台、构建基层管理体制、建强部门联动协调共治工作机制等7大项28条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职责任务,形成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顶层设计。

      强化智慧赋能,提升精细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党群一张网”智慧平台建设,将全市29家承担基层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相关部门接入智慧平台,通过建立基层党建、网格化管理、社会治理、便民服务、社区网格、考核管理和指挥调度“七大系统”,接入政务服务事项85项、民生服务事项110项,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等便民服务指南121项,整合原有的志愿服务系统,实现了社区服务、政务服务和志愿服务的全覆盖。截至7月末,已受理承办群众诉求781件次,办结率达到93.4% ,满意率达到99%。

      强化服务品牌,提升为民服务能力。聚焦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北票市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社区吹哨、部门报到”、“下评上”考核评价工作等8项机制,创新开展以“党建工作联谋、疫情防控联管、文明城市联创、平安创建联抓、社区建设联建、文化活动联办”为重要内容的“六联动”服务活动,推动116家市直机关、中省直单位、部分大型民营企业党组织的5000余名在职党员干部下沉全市37个社区,助力社区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活动200余次,解决实际困难1500余件次。

      强化党建联建,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抓实社区物业党建联建,推行“社区党委+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互联共建模式,按照“深入摸排,重点打造,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的工作思路,重点打造南山街道合兴社区电业家园和花园社区南山花园2个“红色物业”党支部,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和物业企业联建等方式,推进物业服务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实现全覆盖,实现了全市25家物业企业和57个业主委员会党的工作全覆盖。(中共北票市委组织部 郑钊)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