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佛山南海:党建引领 构建基层善治新局面
    发表时间:2022-09-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工作,推动多元主体掌握社区规划技能,助力社会动员、四小园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社会治理工作,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委政法委和南海社联的支持下,西樵镇河岗社区先行先试,探索出具有地方特色的专业治理模式,凸显党建引领的重要作用,培育和激发社区活力,提升社区治理效能。

     

      从“独行”到“共行” 

      回顾过去,五年前的河岗社区,群众参与意识薄弱,参与渠道缺乏,以致在开展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时,存在“政府干,群众看”的弊病,河岗社区居民的参与度不高,不利于提升社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为突破此困境,河岗社区党委始终发挥带头作用,探索出具有河岗特色的党建引领道路。结合河岗特色农耕文化,积极联动党员、巾帼、长者、志愿者等多元主体打造爱心农场。根据地有了,怎么维护延续,怎么把“共行”的精神传播开去呢?是河岗社区党委面临的新命题。

     

      从“后续难”到“共相牵” 

      党建引领结合参与式规划设计,打造“特色农耕馆”。为维持“爱心农场”的正向效应,河岗社区党委联动社区党员、驻村社工、居民骨干等多元主体,组建河岗社规师团队,开始打造“特色农耕馆”。

      “以小带大、以老传小、以空间共创扩大参与”,是河岗社区党委建设“特色农耕馆”的工作重心。通过河岗社区党委与社工积极沟通,发现河岗社区青年学生对本社区传统的农耕文化缺乏认识,但却充满好奇和热情,结合河岗社区居民与社区粘合度不高的困境,河岗社区党委经过召集骨干居民与社区干部开展2次议事会,确定“特色农耕馆”——参与式规划设计的三部曲。

      首先,“以小带大”,助力“特色农耕馆”的建设。河岗社区党委借助农耕馆及现教育政策,积极宣传“特色农耕馆”的建设,吸引青年群体关注农耕馆,“以小撬大”将青年群体及其家庭成员参与“特色农耕馆”建设。例如,运用大学生志愿者的资源,结合其绘画特长,吸引更多河岗社区居民口述河岗历史,把河岗故事通过墙绘的方式展示出来。

      其次,“以老传小”,用社区文化纽带粘合居民归属感。河岗社区党委善用社区长者资源,让河岗社区长者作为“特色农耕馆”的导赏员,掌握农耕技术的长者充满自豪传递本土农耕文化,让青年学习到农耕知识的同时,促使更多居民参与到农场建设中。河岗社区党委提升了社区长者的价值感,也传承了本社区的传统特色农耕文化,用文化传承提高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

      最后,“以空间共创扩大参与”,凸显党建引领特色。在河岗社区“特色农耕馆”的建设过程中,河岗社区党委不但赋权于社区居民参与农耕馆建设,而且对农耕馆的建设进行硬件兜底,将农耕馆的地面进行硬底化,为农耕馆安装吊扇、电灯等等。以河岗社区党委带头的空间行动,让更多河岗居民看到社区党委的努力,激发出参与社区事务的主动性。通过河岗社区党委的引领作用,形成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者团队,动员了87名居民、5对亲子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动员了3个党支部(西坊,竹塘,竹园党支部)自主策划开展社会基层治理活动,构建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氛围。

      河岗社区从硬件到社区文化都发生了质的转变,离不开河岗社区党委组建的社区规划师团队,离不开南海区委政法委联合南海社联开展的社区规划师培育课程的支持。课程整体以“集中课程—实地支持—模式探索”为主要培训脉络,以“做中学、学中练、练中成”的体验参与式学习为培训模式,提供先进地区参访学习、专业技能授课、实地指导社区改造等系统课程,每年为南海培育一批本土社会治理人才。

      党建聚力共建宜居河岗,希望通过河岗善治经验,形成更多社区规划师助力社会治理的“南海经验”,为佛山市推进全国第一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添色增彩。(中共佛山市南海区政法委)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