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三举措”锻造乡村振兴“主力军”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党建网
    郝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紧盯乡镇干部、村干部和驻村干部三支队伍,以建设乡村振兴“主力军”为目标,开设“理论课堂”武装头脑,开展“比武争星”提升本领,注重“严管厚爱”转变作风,进一步提升乡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

      “理论课堂”武装头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开展线上线下“双线”培训。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作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开展全覆盖培训,邀请党务干部、能人大户、致富带头人现身说法,聚焦党的建设、社会治理、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等中心工作“传经送宝”,分享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发展成功经验。依托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推出“讲乡村振兴”音频节目8期,为乡镇干部打造时时能学、处处能听的“掌上课堂”,进一步提升乡镇干部理论素养。

      “比武争星”提升本领。以“比出精气神、赛出实干劲”为目标,全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比武争星”创建活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总要求,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产业富民、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完善乡村治理体系”5方面细化“比武争星”内容,按照“一看、一述、一问、一答、一测、一评”的原则,通过课件播放、视频展示、述职演讲、现场提问、互动交流等方式,亮“答卷”、授“经验”、展“思路”,通过“比武”进一步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动能,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严管厚爱”转变作风。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加强乡镇干部队伍管理与监督。建立健全全员考核机制,制定村干部、驻村干部考核管理办法,细化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指标,真正把组织认可、实绩突出、群众好评的优秀干部考核出来、选拔出来。强化基础保障,实现所有乡镇小食堂、小厕所、小澡堂、小图书室、小文体活动室和宿舍全覆盖。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对乡镇干部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关心关爱。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每年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进行1次综合分析,对推进乡村振兴不胜任不尽职的予以调整,促进了作风转变。

     

      (作者单位: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