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莲花县高滩村:“党群联心”联到群众心坎上
    发表时间:2022-08-1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高天岩下,莲江水旁,“党群联心”的暖风正吹遍江西省萍乡市莲花县高滩村的田间地头。

      为营造有温暖、有热度的发展环境,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近些年来,高滩村创新推行“党群联心”工作法,通过党员亮身份、党群议事等举措,开展环境整治、发展特色产业,绘就出一幅“家家党员联,户户见党员,处处和谐声,事事有回音”的鲜活画卷。

      在高滩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高滩村先后荣获全国地质文化村、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党员带头 排忧解难 

      党员如何服务到群众心坎上?高滩村从亮身份开始。村内56名党员家门口,一团团红格外醒目,“共产党员户”标识牌传递出无言力量。

      “牌子虽小,责任很大。”党员王海良在承诺栏郑重写道:家事、急事、难事、烦心事,事事关我心。今年,高滩村积极争取水泥路铺设柏油路“白改黑”改造项目,长达1.8公里的主干道将由4.5米拓宽至6.5米。这意味着紧贴道路两旁的院落要往后挪一米,村民犹豫不决。“修路是好事儿,先拆我家围墙,让出我家院子!”王海良带头打样。他和村里党员挨家挨户动员,耐心讲明利害,劝说大伙儿拆墙让路。慢慢地,邻里乡亲的思想开始转变,沿路30余户村民逐渐让出菜园、杂屋、篱笆院墙,一条宽敞明亮的大道焕然一新。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高滩村党支部根据党员特点,设置思想政治、经济发展、公共事务3类9大服务岗位,让村民“点单”,党员精准“接单”。党员奔走于村头巷尾,化身政策宣传员、防疫志愿者、生态督查员……针对群众反映的村里夜生活单调枯燥问题,热爱文艺的党员王燕主动认领文明新风岗,组建起腰鼓队、广场舞队、军乐队,带着男女老少欢快的锣鼓敲起来,热闹的舞蹈跳起来,美好的生活舞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4月以来,高滩村党员累计走访群众300余次,办理好事实事100余件。村里沉积多年的“急难愁盼”,一件件被落实解决。

     

      党群议事 整治环境 

      “小组环境脏乱差怎么办?”“水圳要及时清理!”……夜晚,“党群联心”会在高滩村村民议事点召开,50多位村民围坐一起,说着村里环境问题。萍乡市委组织部牵头派驻的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耐心解答村民疑虑,“党群联心”工作手册上有了新内容。

      通过成立村民议事点、开展“党群联心”会,高滩村党支部不断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在高滩村党支部的引领下,生态环境岗党员牵头组织退休教师、退役军人和小朋友,成立红娃娃志愿服务队,动员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村庄环境整治。每季度,35名小志愿者走遍全村388户居民的房前屋后,评选出30户“最美清洁家庭”,排名结果在村里公开栏集中公示,以小村民的实践行动激发大村民的文明意愿,让环境卫生评比更有“辣味”。如今,82岁的村民王应福每天一早就将柴草摆放整齐、把庭院打扫干净,“不能给娃娃们丢脸,虽然年纪大了,自家的卫生我一定要搞好。”王应福笑着说。

      昔日脏乱差,今变洁净美。人人参与、户户争先、家家爱美成为高滩村的崭新名片。目前,高滩村已清理垃圾堆80余处、沙石堆100余处、杂物堆200余处,一批批“院落美、居室雅、厨厕净、庭前清”的“清洁家庭”集中亮相,村庄环境实现美丽嬗变。

     

      支部引路 发展产业 

      每天早上8点,高滩村“哒哒哒”的缝纫机声便不绝于耳。布条在工人手中自如飞舞,随着一道道工序的完成,一个个文具笔袋将辗转萍乡、泉州等地,最终出口到东欧。

      今年春节期间,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党员谢香莲主动找到高滩村返乡企业家,详细介绍村里留守妇女情况,推动引进“就业微车间”。高滩村第一书记胡乐和谢香莲挨家挨户摸排,第一时间落实车间场地,组织动员20余名村民前来应聘,协调联络机器运输和物资采购。为尽早投产,谢香莲“缠”着老师傅们,手把手教村民操作器械,仅一周时间,生产便走上正轨。车间建到家门口,村民就业不再难。“上手有人教,下班能顾家,每月还能赚3000多元!”大伙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支部引路、产业铺路、群众奔路。通过与龙头农业企业合作,高滩村以“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富硒大米产业,助推村集体和农户“双增收”。在高滩村党支部的带领下,1000余亩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被盘活,74户脱贫户增收致富,村民增收近100万元。(本报通讯员 张世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