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云南做实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工作 多岗位磨砺 实干者重用
    发表时间:2022-08-1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自己成长的每一个阶段、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是组织关心关爱、递进培养的结果。在新岗位上,我将用新业绩践行初心使命、检验‘两个维护’。”近日,在云南省委组织部举办的交流任职干部集体谈话会上,从省委办公厅交流到楚雄州担任禄丰市副市长的“80后”干部高俊说。

      云南始终把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最好课堂,务实推进交流任职工作,推动年轻干部多元化培养、多岗位历练、多层次考验。去年以来,打破隐形台阶,择优推选136名优秀年轻干部开展交流任职。在2021年参与交流任职的93名优秀年轻干部中,已有9名干部由于表现优异、实绩突出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今年参与交流任职的43名干部中,省直单位交流到县(市、区)任职的有22名,州(市)、县(市、区)交流到省直单位任职的有21名。

      “省委组织部制定了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双百计划’等制度文件,建立起针对年轻干部的发现储备机制、培养砺炼机制、选拔使用机制、监督管理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明确交流任职岗位、范围、组织实施、激励保障等内容,保证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着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干部选拔范围横向拓展到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纵向延伸到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从干部结构上看,既有处级干部平职或提拔交流,又有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和省直单位优秀选调生提拔副处级交流,既有综合型干部,又有专业型干部,构建了条块结合、部门协作、上下联动的干部交流工作格局,畅通了“三支队伍”交流渠道。

      严把人选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根据一线考察识别情况,分层级、分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对交流人选开展全覆盖面对面谈话,充分听取相关单位和本人意见,综合考虑人选专业特长、工作经历和发展潜力,对人岗匹配度、经历相关度、能力契合度、性格相容度反复研判、慎重研究、精准匹配,确保人岗相适、人事相宜、优中选优。

      建立健全交流任职干部跟踪考核评价机制和年轻干部配备“红、黄、蓝”定期预警提醒机制,动态实现年轻干部配备目标。鲜明亮出“在坚持政治标准前提下,谁干事就支持谁、谁干成事就重用谁”的选人用人标尺,对历练扎实、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的年轻干部,择优提拔或进一步使用;对不适应岗位、不认真履职尽责的年轻干部,认真查找原因,综合分析研判,及时提醒谈话、督促整改,视情况作出组织处理,着力锻造云南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时代尖兵、新锐力量。(通讯员 云组轩)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