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育好头雁振翅飞——河北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万人示范培训”
    发表时间:2022-08-0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齐唱红歌声嘹亮,为民服务心中想。重温誓词忆初心,牢记使命敢担当。充电赋能返家乡,不负韶华不负党。”这是2021年5月,河北三河市皇庄镇白塔寺村党组织书记韩文磊在参加“万人示范培训”后,写下的心得体会。对像韩文磊一样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而言,“万人示范培训”是一场解放思想谋发展的盛宴,也是一次奋发进取谱新篇的洗礼。

      作为河北基层党建工作的品牌工程,“万人示范培训”由省委组织部直接组织实施,市县组织部门分级负责,省直部门广泛参与,近年来,每年对以村(社区)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调训,年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截至目前,累计举办培训班800余期,培训13.5万人次,逐步形成了特色鲜明、较为成熟的培训工作体系。

     

      思路清 

      搭建平台提升能力 

      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的执政骨干、党员群众的带头人。河北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力量、整合资源,统筹安排各个环节,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训体系。

      省委组织部牵头抓总,负责制定调训计划、设计培训内容、审定培训课程、协调师资力量等;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纪检、政法等部门发挥职能优势,选派219名业务骨干纳入省级师资库,统一调度、巡回授课,省级财政全额保障培训经费;各培训基地负责具体设计课程、学员日常管理等工作;市县党委组织部门负责学员调训、跟班督学、联络服务、督导检查工作。

      在课程和班次设计上,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等系列课程,引导学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和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主题,因材因需施教,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将培训课程分为党的创新理论、乡村振兴战略、城市基层治理、组织体系建设四个基本板块,每年动态更新课程,推动基层落实不偏向、不走样。2022年,面向新任村党组织书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点片区村党组织书记等举办79期培训班;面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职社区工作者等举办26期培训班。

     

      方法活 

      注重实践讲求实效 

      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清拆难题让沧州市沧县姚官屯乡干河村党组织书记王林生直发愁。带着疑问,他参加了培训。“如何发挥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怎么做群众工作,我在这个班上学到不少招数,回村后清拆难题迎刃而解。我把清拆的心得体会写成了60篇日记,电视台还来采访我哩!”王林生高兴地说。

      “万人示范培训”坚持实践导向,突出实战实训,拓展方式途径,讲支部书记爱听的课,看基层发生的事。

      把村庄当教室。坚持全省布局、全国选点,在省内培育唐山刘现庄村、承德周台子村、秦皇岛戴河古城等16家党建工作有力、产业发展成熟、治理模式先进的典型村作为培训基地;在省外精选黑龙江兴十四村等一批特点突出、可学可鉴的培训基地,把课堂办在基地上、教室设在村庄里。

      让村官当老师。邀请连续4次当选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的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周台子村党组织书记范振喜、开展主题党日57年如一日的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前南峪村党组织书记郭天林等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交流经验,让学员带着问题来、带着答案走,带着想法来、带着办法走。建立导师帮带机制,将全国全省“两优一先”、省级“千名好支书”等纳入导师库,对换届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结对培养。

     

      制度严 

      规范管理保障效果 

      不同班次、不同基地开展培训,如何保障效果?河北从规范标准、流程、制度等方面抓起,让培训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健全制度,严格管理。制定《“万人示范培训”十项管理制度》《“万人示范培训”操作规范》《“万人示范培训”经费支出有关规定》等配套制度。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对学员调训、教学管理、核酸检测、交通食宿等环节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培训安全。

      多措并举,跟踪问效。采取撰写学习心得、问卷调查、电话抽查、访谈座谈等形式进行满意度评估,检验培训效果。要求参训学员全部撰写学习心得,省委组织部择优集纳10%,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教师回访等形式,跟踪督促培训对象将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

      统筹安排,同步推进。省委组织部要求市县根据“万人示范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做好本级村(社区)“两委”干部轮训工作,市级按照不少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总数的35%开展重点培训,其余由县级兜底培训;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机关、企业、高校、两新等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由上级党委(工委)组织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确保年内全部轮训一遍。

      群雁高飞头雁领,船载万斤靠舵人。近年来,“万人示范培训”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支对党忠诚、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群众满意的改革发展中坚力量正在时代的浪潮中阔步前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