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安徽推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依事察人分类考 奖优罚劣促担当
    发表时间:2022-08-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连续2年对1500多名省管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疫情防控期间,6个考核组赴8个省辖市及15家重点单位考察识别干部……近年来,安徽始终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干部工作的突出位置,加强实践探索、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建章立制、改进方式、分析甄别等有效措施,着力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聚焦考准考实,完善制度设计。出台《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制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五个方面,细化提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心口一致、表里如一等14项评价标准。根据班子、岗位的不同特点,分类提出政治素质具体标准和考察要求。其中,对地方党政正职侧重了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的态度、成效等情况;对省直单位正职侧重了解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当参谋、抓协调、促改革、保落实等情况;对省属企业正职侧重了解推进企业创新、加强党的建设等情况;对省属高校正职侧重了解把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做知识分子工作等情况。明确“四个一”考察措施,即形成一份问题清单,通过《政治素质考察参考问题清单》,引导谈话对象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作出评价;出具一份政治鉴定,市委书记、组织部长在《干部政治表现情况鉴定》上对人选政治表现“双签字”;组织一次专项测评,发放《政治素质考察专项测评表》,对人选政治表现进行正反向测评;开展一次深入谈话,有针对性地互动交流,全面了解干部政治能力、意志品质、境界格局。

     

      坚持依事察人,优化方式方法。将政治素质考察贯穿领导班子换届、年度综合考核、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等全过程,通过广泛听、深入谈、反复核,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了解干部。制定落实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政治素质考察有关要求》,严格做到“五察”、“六必”,即察政治忠诚、察政治学习、察遵守政治纪律、察担当作为、察八小时之外政治表现,谈话调研必谈、深入考察必问、征求意见必听、民主测评必测、工作总结必报、考察材料必写,有针对性地从具体事例、群众口碑中分析甄别干部政治素质。换届结束后,将相关要求延伸到干部日常调整考察,切实把好选人用人首要关口。结合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综合考核,连续2年对1500多名省管干部进行政治素质考察。撰写述职报告时,要求干部对政治表现情况进行自我评价,梳理存在问题,明确改进措施。开展民主测评和民主评议时,细化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分值、标准,重点评议干部政治表现。通过个人自评与民主测评、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凸显年度考核的政治体检功能。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围绕省委省政府重要部署、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和阶段性工作,按照“一事一专班”原则,组建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工作小组,深入考察干部作风状态和实绩表现,作为识别评价其政治素质的重要依据。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抽调精干力量成立6个考核组,先后赴8个省辖市及15家重点单位,运用谈心谈话、列席会议、下沉走访等方式近距离考察识别干部,及时形成考察工作日志和综合评价意见,了解掌握干部“一时”与“一贯”的政治表现。

     

      注重结果运用,营造良好生态。将政治素质考察结果与干部绩效评价、奖励惩戒、选拔任用挂钩,激励引导干部讲政治重担当。建立政治素质档案。针对省管领导班子正职和其他关键岗位领导干部,制定收集归档有关资料信息办法,将政治素质考察、巡视巡察、年度综合考核、审计、信访等32项内容一体纳入,逐人建档、逐项归档。实行动态管理,构建组织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审计、信访等单位联动机制,定期收集更新相关信息,建立并持续完善省辖市党政正职、省直重要部门正职及优秀年轻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做到干部政治表现平时有积累、用时有依据。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深化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调整配备预案“三案”精准管理,建立“每周分析、双周研判、每月会商”综合分析研判机制,将政治素质作为首要评判标准,常态化分析评价领导班子运行状况和干部工作状态。坚持横向与纵向比较、显绩与潜绩印证,注重从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上整体把握,作出全面客观、精准科学的评价,分领域分单位形成专题报告,为干部政治素质表现精准“画像”。加大奖优罚劣力度。将政治素质表现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对政治素质好、实绩明显、群众公认的干部,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表现突出的及时提拔使用。对政治素质反映不佳、议论较多的领导干部,及时采取党性教育、提醒谈话、函询诫勉等方式督促整改,对政治上明显不合格的干部“一票否决”。(通讯员 皖组宣)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