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彭泽:党建引领激发产业“链”式效应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党建网
    高华山 张明龙
     

      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坚持“组织建链、产业补链、服务延链、人才强链”,建立“党建引领聚合力,连心赋能促发展”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格局,以高质量的产业链党建引领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激发小龙虾产业“链”式效应,推动小龙虾产业种、加、销、研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升值

     

      组织建链,党建引领聚合力。按照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强党兴链”的部署,在九江市率先成立小龙虾产业链党委,理顺产业链企业党支部组织关系,推动覆盖30余家企业和2000余户农户。明确产业链党委议事规则,常态化推动“组织联建办公联署阵地联用活动联办产业联创”,推动产业链企业党支部活动与企业的管理、经营、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积极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内涵的小龙虾产业链党建品牌。

     

      产业补链,集聚资源强效力。牢固树立“做给农民看、带动农民干、领着农民赚”的宗旨,聚焦优质种业、精深加工、生态种养、科技研发、冷链物流、电商服务、农旅结合等多环节,加大对小龙虾的全过程的研发投入,成功开发龙虾口味肠、磨牙棒、小龙虾酱、像素龙虾曲奇饼干、调味龙虾松、虾壳钙片等特色食品,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坚持“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特三产”,创新实践“农农结合、农旅结合、农商结合、农工结合”,不断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

     

      服务延链,拓宽渠道财力。积极编制小龙虾产业支持政策手册,落实好减税降费及相关政策,做好“鄱阳湖”小龙虾品牌的推介活动引入龙头企业,为养殖户做保底收益,根本上保证养殖户销售问题。举办“畅享盛夏,燃购浔城——醉美龙虾直播节”活动,在淘宝、抖音双平台直播,带领线上粉丝参观生态养殖、加工车间、制作工艺、线上销售、运输储藏等,仅仅两个小时,直播共计达成浏览访问人次11.6万,销售总额9.4万元

     

      人才强链,靶向招引增活力。坚持“把人才集聚在产业链上”,持续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大力开展“引智”“引技”,建立人才平台,引进长江水产研究所、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与研究团队加大对养殖户的技术培训,鼓励采购智能温室、循环水养殖、节水灌溉等设施,对小龙虾养殖全过程进行技术指导,推动“稻虾共作”产业发展、技术升级。

      截至目前,彭泽县小龙虾养殖面积已超过15万亩,建成省部级健康养殖示范场8个、万亩以上综合种养基地1个,龙虾电商交易、体验民宿、田园旅游、研学等新型合作社61家家庭农场40家。

     

      作者单位:中共彭泽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