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铜川王益区:“第二课堂”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发展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党建网
    何雯 李珺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王益区紧扣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新任务,充分发挥全区各现场教学基地作用,用好“第二课堂”,让干部教育培训由“静态”变为“动态”,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质量,为王益区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赋能聚力。

     

      建好高标准现场教学基地,打好现场教学点“基础桩”。以党性教育、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妥善处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内容为主线,打造了军台岭战斗旧址、红旗社区、王家河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等11个现场教学基地。军台岭战斗旧址打造“五环”教学模式,云梦堤社区设立卢康飞工作室,组建“580”(我帮您)服务队,柿树沟社区探索“多元化解五调工作法”,红旗社区发展“智慧党建”。现今,红旗社区被确定为全省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全省社区社会管理现场教学点,军台岭战斗旧址被确定为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和照金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

     

      上好高质量精品课程,夯实现场教学点“主心骨”。针对不同的主体班次,在现场教学活动中,设置不同的教学课程,提升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成立“课程开发小组”,聘请相关专家学者做课程开发顾问,定期进行听课评课,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不断精益求精,着力打造《“红旗”为什么这么红》《巍巍军台岭》《“五化”社区治理模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等精品教学课程。适度拓宽文艺型教学资源,将区文联下属协会创作的《红色军台岭》、铜煤工人创作的《唱支山歌给党听》等作品纳入现场教学点精品课程,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不断推动教学课程品牌化。依托王益城市党建学院,着力打造出“初心之路”“斗争之路”“奉献之路”和“革命之路”“建设之路”“改革开放之路”两条红色故事线路,通过“点单式”课程配置、半军事化管理,让参训学员在“行走中的党课”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2021年至今,学院共举办培训26期,培训人数1400余人。

     

      用好高水平师资队伍,配强现场教学点“宣传队”。实施“人才强点”计划,采取引进与培养相结合的方式,从上海、浙江、西安等地引进特聘教师,从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等相关单位选派干部兼职讲解员,持续选育学生讲解员、居民讲解员、志愿讲解员,进一步优化现场教学点师资队伍的结构,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此外,对新任现场教学教师进行岗前培训、外出培训、跟班学习,结合年底考核奖励激励机制,多措并举,不断提高现场教学点教师业务素质和教学积极性,努力打造一支现场教学“金字招牌”教师队伍。截至目前,全区现场教学教师共50余名,其中,照金干部学院特聘教师3名,干部兼职讲解员5名,其他志愿者讲解员30余名,持续为区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团队修建“蓄水池”,打造“人才库”。

     

      (作者单位:中共铜川市王益区委员会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