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北京石景山区推进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筑红色阵地 聚发展动能
    发表时间:2022-08-0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文化长廊、VR体验室、共享直播间……近日,走进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石景山园党群服务中心,室内宽敞开阔,功能区井井有条。“高科技的服务中心,24小时开放,太给力了!”前来参观体验的企业党员感慨道。

      中关村石景山园共注册企业1086家,商务楼宇工作站15个,有基层党组织225个,党员5227名。近些年来,石景山区通过整合党建、政务、社会服务等资源,打造集党性锤炼、学习教育、文体娱乐等为一体的红色阵地,为园区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沉浸式体验—— 

      党性教育更入心 

      头戴VR眼镜,瞬间进入虚拟场景……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VR“智慧党建”活动室,几名党员正在体验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这是为突破传统单调的党员教育形式,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探索的数字化党课新模式。党员群众不仅能在线上党课,还能通过VR在线参观博物馆、党史馆等综合党员活动阵地及爱国主义教育平台,带来沉浸式、互动式的学习体验。

      引入党建智屏系统,将党史、国史的重要节点与历史事件上墙展示,通过虚拟化、多类型、综合性的空间,帮助党员打破时空限制,自由切换学习内容。“就像坐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和中共一大的代表一起开会!”“现在耳边还回响着红军爬雪山时的风雪声!”摘下VR眼镜的企业党员热烈讨论着。在书香楼宇区朗读亭里,园区企业员工正在选择红色读物进行朗读配音,亲身录制红色经典、文学选段、诗歌散文等专属音频,让企业党员在自己的声音中了解历史,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要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企业党员接受政治洗礼的‘红色阵地’、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温馨港湾’。”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工作站站长潘阳说。如今,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以“体验教学+情景教学”的鲜活模式,吸引着越来越多企业党员群众主动前来接受党性教育熏陶,成为“网红打卡地”。

     

      工作室引领—— 

      党建指导更有利 

      “多亏书记工作室为我们提供党建培训和非遗文化指导,公司文化氛围越来越浓!”近日,一名企业党支部书记向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书记工作室表示感谢。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优势,2021年以来,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先后挂牌成立2家书记工作室,通过发挥交流互动、试点示范、品牌引领等作用,帮助企业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

      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积极探索“书记工作室+党建专家”“党支部+社会组织”模式,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培训、业务交流、开放日等活动,每季度针对企业关注的一个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每个节日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年把工作开展情况和成效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并接受公示监督。强化辐射带动作用,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各基层党组织资源,推动成立园区社会组织党建联席会、园区北区非公企业联合党委,探索开展“书记沙龙”“圆桌论坛”“企业联盟”等党建交流活动,做到资源优化、成果共享。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建和各领域人才专家智库作用,参与楼宇治理、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的探索研究,为党建引领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实践支撑。

      “书记工作室成立以来,我们依托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优势,动员、指导尚未实现组织覆盖的企业成立党组织,协助建立健全园区党务干部后备人才库,分类拟制培训方案和带教计划,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赢。”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耿说。

     

      志愿队聚力—— 

      基层治理更暖心 

      发放火炬、点位引导、火炬罐拆卸……今年北京冬奥会期间,园区党群服务中心“首都老兵”红五星志愿服务队的79名队员被确定为冬奥志愿者,他们的身影活跃在冬奥会场的各个角落。

      “首都老兵”红五星志愿服务队是园区志愿者队伍的一个缩影。为推进“两新”组织、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格局,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依托楼宇社工、园区企业、社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成立“首都老兵”红五星志愿服务队、“时雨”志愿服务队、“点石巾帼”志愿者团队等7支队伍,参与到帮扶弱势困难职工、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区和宣传绿色低碳等志愿服务活动中。疫情防控期间,志愿服务队成员们冲锋一线,在园区及周边商务楼宇开展防控宣传、上门排查、卡点值守等工作,在核酸采样点现场帮助测温验码、预约采样、疏导人流,为封控在公司的观察人员提供无接触物资配送、垃圾消杀等服务,在疫情防控一线筑起“红色堡垒”。“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忙里忙外,让我们钦佩!”居民们点赞说。

      目前,7支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园区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推动形成阵地有体系、服务有内容、治理有路径的园区工作新特色。(本报通讯员 鲍玥玥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