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贵州凯里抓好驻村工作半年测评 公开晒实绩 诚心交答卷
    发表时间:2022-08-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平时只看到驻村干部忙里忙外,也不知道他们在忙些啥,原来他们的工作任务这么多。”近日,通过村务公开栏了解到驻村工作队的工作实绩后,贵州省凯里市下司镇清江村村民王光跃竖起了大拇指。

      7月以来,凯里市从严从实抓好驻村工作半年测评,通过驻村实绩“公开晒”、测评群众“随机选”、亮明结果“交答卷”等重点环节,激励先进,全力助推驻村工作提质增效。

     

      驻村实绩“公开晒” 

      驻村工作半年测评是每年开展驻村工作考核的重要一部分。7月,凯里市对照年初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组织对94个驻村工作队、94名第一书记和188名驻村干部开展半年述职评议工作,检验驻村半年实绩。

      制定的驻村工作半年测评方案,明确提出驻村工作队在形成述职报告的基础上,围绕帮助谋思路出点子办好事实事、化解矛盾纠纷等情况,以条款形式梳理工作实绩,通过驻点村党务、村务公开栏或驻村公示牌等在召开测评会议前进行实绩公开“晾晒”,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代表在测评和面对面质询时提供参考。

      “我们采取测评前晒考勤、晒实绩等方式,引导驻村工作队员把‘家底’亮出来,倒逼驻村工作队做到‘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帮助破解村户发展难题,提升驻村工作新活力。”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测评群众“随机选” 

      尽管天气炎热,但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挤满了人。民主测评会上,测评考核组多次提醒参评人员对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严格民主测评,多打“意见”分、不打“感情”分。“平时我们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工作有点小意见,但这次被选为参与测评的群众代表,我们感觉很意外!”在谈到受邀参与驻村工作民主测评的感受时,旁海镇大溪村村民代表杨昌花激动地说。

      驻村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为确保民主测评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凯里市对参与测评的群众代表实行“随机选取”机制,重点从意见户、收入不稳定户等群众中选取,杜绝“你好我好大家好”等形式主义现象发生。

      “不给群众解决困难、办实事,述职报告写得再好,也没有用,现在我们可以直接打分,说话也‘管用’了,这样做很真实,我们很满意。”70多岁的群众代表杨胜宁给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打了自己心仪的分数。

      通过民主测评,将评判权交给群众,同时,增加群众代表对驻村工作队面对面质询等环节,让驻村工作队听到最基层的声音。

     

      亮明结果“交答卷” 

      “经过上半年大家的辛苦努力,小寨组上寨通组路已铺水泥路,此次评议会上,群众提出希望能继续把‘环村路’修通,更加方便出行,我们还得加倍努力。”谈到下半年的驻村重点工作时,湾水镇格种村第一书记杨通球有了清晰的目标。

      凯里市要求各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根据评议会上反馈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整改要求及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列入下半年驻村工作重点任务,抓好整改落实。镇(街道)党(工)委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问效,市委组织部不定期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将半年综合评定结果计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年度考核的总成绩,半年综合评定得分低于80分的,限期进行整改;低于60分的,督促派出单位及时调整、重新选派。经评定,全市282名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干部的评分均在90分以上。

      今年以来,全市94个驻村工作队交出的“答卷”收获满满,共走访群众64846人次,召开群众会议881场次,帮助协调资金461.93万元,办理实事2200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1025个。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