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锦州太和区:“党建+”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
    发表时间:2022-08-01 来源:人民论坛网

      辽宁省锦州市太和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施“堡垒巩固工程”为抓手,切实发挥党建工作“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围绕民生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民生,将党建与民生工作深度融合,在“征收拆迁、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汇聚磅薄力量,实现创新与引领。

      “党建+征收拆迁”,打造红色战斗堡垒。为全力加速推进市绕城公路征收拆迁工作,太和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将党的战斗堡垒建在征收拆迁工作第一线,成立了前线指挥部临时党委,由区委组织部长担任临时党委书记,临时党委下设5个临时党支部,挑选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机关党员干部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做与百姓沟通的“和事老”,一线调解的“土专家”,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临时党委采取“5+2”“白+黑”工作机制,先后走访涉及拆迁村民400余户,召开“现场联席会议”30余次,现场破解征收补偿、拆迁安置等痛点难点问题50余个,解决村民实际需求230余件。经过30多天的日夜奋战,绕城公路征收拆迁项目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党建引领环路拆迁,展现征收“太和速度”。

      “党建+环境整治”,注入坚实红色力量。太和区创新“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出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全区478个基层党组织组织动员9000余名党员、10余万居民群众和上千家驻区单位、企业、商户积极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区1400多名机关干部迅速集结,在县级领导的带领下,组成党员先锋队和志愿者服务队108个,采取“1+2+N”包保模式,主动深入各村清理垃圾、打扫街道、美化环境。每名党员负责联系10—20户群众,带动联系户全面开展整治工作,切实发挥党员桥梁纽带和示范引领作用。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到各村开展环境整治已达上万余人次,清理各类生产、生活垃圾5200余吨、边沟1万延长米、柴草堆1000余个,种植观赏树木9000余棵,帮助各村解决实际问题400余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对初心使命的坚守,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党建+疫情防控”,筑牢基层红色防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太和区坚持以区党群服务指挥系统为载体,探索开发在党建引领下数字化疫情防控线上管理指挥平台,搭建了区疫情防控视频专线,实现了区疫情防控总指挥部与5个街道指挥部、81个村(社区)、18处常规核酸采样点、141处全员核酸检测点和各隔离场所时时联通,架起疫情防控“区—街道—社区—具体点位”四级“传声筒”。积极开展“万人联万家 入户即敲门”专项行动,组织全区在职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183个社区网格,担任子网格员,平均每个子网格员覆盖26户社区居民,负责协助社区网格员做好返锦人员信息排查、疫苗接种和全员核酸等疫情防控工作。在各街道和村(社区)积极打造党员干部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团员先锋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群众先锋模范作用,当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协助员和宣传员”。(中共太和区委组织部 汤鸿展)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