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淄博马尚街道:党建引领赋能城市基层治理
    发表时间:2022-07-29 来源:党建网

      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马尚街道世纪花园社区成立于2008年,面积1.08平方公里,有住宅楼139栋、居民5900户;社区党委下设10个网格党支部,党员411人。

      近年来,针对社区人口多、管理难度大、群众诉求高等城市基层治理难题,世纪花园社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秉持“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的服务理念,从群众需求入手,创新推行“党建‘火车头’引领法”“我和书记拉拉呱”“万步群众工作法”“周一说事”“周五值日”等社区工作法,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效能。世纪花园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邵涛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图为居民参加“我和书记拉拉呱”活动

     

      坚持“组织引领、共建共治”,绘好基层治理“同心圆”

      一个社区就是一个城市社会的缩影,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好社区党委“主心骨”作用,最大限度地把“各方之力”整合起来,是世纪花园社区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关键。

      一是深化网格党建。社区党委大力推行网格党建,根据党员分布、居民数量、楼座划分等情况,按照每个网格30名左右党员的标准,把社区划分为10个党建网格,并按照“网格建支部、楼座建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的思路,设立10个网格支部和30个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10名左右党员,每名党员联系10户左右群众,形成“社区党委—网格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小组)”的社区组织链条。

      二是做实党建联盟。社区党委牵头联合9个驻地单位党组织成立党建联盟,结合“双报到”工作,对接细化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健全组织联动、党建联抓、党员联管、活动联办、资源联用、服务联做“六联机制”。每年与驻地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共驻共建具体事项,推动共驻共建由“感情化”维系变为“契约化”管理。目前,已实施“四点半课堂”、“健康义诊”等共建项目8个,社区治理从“独唱”变成 “大合唱”。

      三是开展研学课堂。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社区党委创新推行党建研学课堂,每期确定1个主题攻坚突破,着力做好党员培训、组织生活开展、重点事项解决等工作。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推行一个承诺、一次积分、一次值班、一次志愿服务、一次政治生日、一次党员家访等“十个一”党员教育管理模式。一切工作党委先行、做标杆,党员抓落实、当先锋,党组织的触角延伸到了社区每个角落,每名党员都走在前、干在前,营造了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是榜样的良好氛围。

     

      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做好社区群众“服务员”

      世纪花园社区坚持做有温度的党建工作,将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从一件件居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小事入手,迎难而上、向前一步,扎实做好为民服务文章。

      一是完善“36个一”为民服务清单。“36个一”为民服务清单是“邵涛社区工作法”的金字招牌,根据工作任务、群众需求的变化,每年都有新内涵、新使命。其中,包括为居民提供一个自来水公司服务站、一次义诊等联合服务,一个意见箱、一个公示号码等主动服务,一条便民路径、一次扶贫等精细服务,一个药箱、一个门把套、一个坐垫、一个油壶等贴心服务,等等。一桩桩一件件,为老人、为青年、为儿童、为特殊群体,方方面面,哪里有需求,社区党委就干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

      

    图为“周一说事”活动现场

     

      二是开展“周一说事”。为更好地为居民服务,世纪花园社区深化一线工作法,变“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开展“周一说事”活动。每周一上午8:30,邵涛带领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保洁、安防、绿化、工程4个部门经理等,现场查看、现场办公、现场协商解决问题。目前,“周一说事”已经开展319期,解决了道路破损、公共设施维护等问题3500余个,社区环境明显改观,居民投诉量直线下降。

      三是推行“周五我值日”。针对社区群众美化环境的强烈要求,社区党委组织开展“周五我值日”活动。每周五上午9点,让共建单位和“双报到”单位轮流值日,担当“策划”,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现场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参加值日的居民最大的82岁,最小的只有6岁,目前累计开展330期,参与人数达到1.1万余人次。社区270多家商铺的商户纷纷加入志愿服务队伍,主动承包商铺门口环境卫生,困扰社区管理多年的店外占道经营等“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四是招募“红色合伙人”。先后开展了组建社区电视台、开办公益课堂、改建社区电动车棚、乒乓球馆墙面粉刷等行动,真正让社区的工作做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

      五是配发“爱家人服务包”。社区党委为每位工作人员配发“爱家人服务包”内备有电池、酒精、速效救心丸、口罩、老花镜等20余件日常生活用品,开展社区流动便民服务,带着实事上门入户,解居民的燃眉之急。

      成立400人志愿服务党支部。创新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志愿者队伍上。在疫情防控人手紧张的“战时”阶段,强化党建引领,创新成立400余人的社区志愿者党支部19个,充分发挥志愿者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凝聚疫情防控的强大合力。

      启动“周末工作法”。解决社区上班,居民也上班,居民下班,社区也下班,“上班没空办事、下班没地办事”的情况,实现社区服务365天24小时全覆盖。

      喘息服务工作法。世纪花园社区有位陈大姐(陈锦霞),今年57岁。从2004年开始18年如一日地照顾因脑中风瘫痪在床的丈夫,18年中,她只回了三次娘家,生活的重担始终压在她一个人的肩上,由不得她放松一下,休息一天。为此社区党委开展“喘息服务工作法”,定期陪同陈姐外出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为她的生活增添一些阳光和乐趣。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架好党心民心“连心桥”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世纪花园社区干好工作的“常规武器”。正是有了这个武器,世纪花园社区党委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走出了“精气神”,一个个新点子、一项项新举措不断在社区落地生根。

      一是举办拉呱说事活动。社区党委每月邀请党员、居民开展“我和书记拉拉呱”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活动设置“拉呱回音壁”“社区大小事”“群众有话说”“现场帮你办”“感恩携手行”等环节,按照“书记讲、群众提、大家议、现场办”的流程,听取居民意见建议,推动物业公司、“双报到”单位、共建单位等现场认领任务,及时解决民生实事。目前,“我和书记拉拉呱”活动已开展了11期,解决群众问题1000余件。好多居民都说,越拉和社区距离越近,越拉心里越敞亮,越拉感觉生活越舒心。

      二是召开“金点子大会”。为集思广益,进一步打开工作思路,社区定期组织召开“金点子大会”,让社区党员群众说看法、提建议,并开通“居民随手拍,党委马上办”微信公众号,源源不断收集居民对社区的看法和建议。目前,“金点子大会”已召开35期,收集建议650余条,开展社区全民运动会等“金点子”在社区闪闪发光,极大提升了社区治理效能,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

      三是开展“党群家家访”。邵涛定期家访社区党员,与每一名党员交流谈话、合影留念,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送“政治生日贺卡”,为60岁以上过生日的党员送上生日蛋糕卡。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党员入户走访居民5000余户,一支笔、一个本,认真听、认真记,真诚倾听群众呼声,了解居民所喜、所忧、所盼。工作中重点做好“五户必访”,即特困户必访、军烈属户必访、离退休老党员户必访、特殊群体户必访、空巢老人户必访,悉心询问居民需求和意见建议,让党员群众与党组织随时见上面、说上话、连上线,通过解决问题、办好实事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坚持“扑下身子、担当干事”,当好奉献社区“先锋队”

      在世纪花园社区,“需要在哪,服务到哪”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每名社区工作人员不变的坚守。他们眼睛朝下看、脚步向下迈、力量往下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成为居民群众的贴心人。

      

    图为社区书记推行的“万步群众工作法”

     

      一是推行“万步群众工作法”。邵涛说:“社区书记就不能天天坐办公室。每天走不到一万步就不是一个合格的社区书记!”他带领社区干部走出办公室,走到居民中,了解居民意愿,询问居民建议,逐一作好记录,建立工作台账。他用脚步丈量民心,用真心换取民意,每天穿梭在社区的角角落落,10年间密密麻麻记录了8本民生日记、上万条民情记录,每天的工作日记上密密麻麻全是电话号码和居民群众的“大事小情”。为方便群众办事,社区门口张贴了“全年无休”公示,邵涛带头在420个单元门口公示个人手机号码,确保24小时无例外接听居民电话,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难事难题。

      二是实行接力帮扶。针对社区困难群众,社区党委整合挖掘居家照料视频监控、治疗资源、经济支持、子女支持等可利用资源,并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帮扶活动。根据困难群众实际情况,由社区党委统筹,分时段合理分配爱心物资和善款,让帮扶可持续、有实效。目前,对退休小学教师谭明鉴一家的帮扶已持续了10年,12名党员、9个帮扶单位、100余名热心居民共同努力,帮扶资金已达15万余元,每天一瓶鲜奶一直未断,在社区营造了“有困难、一起帮”、爱心永续的良好氛围。

      三是筑牢幸福港湾。着眼关爱企业家,社区以“创业无忧,回家有爱”为宗旨,组织人员走进辖区100余家企业家住户家中和270余家商户,充分听取需求和意见建议,帮助解决物业服务、孩子上学等方面问题70余件。世纪百惠农贸市场位于世纪花园南门附近,建设过程中面临居民投诉多、不配合等问题,社区党委及时出面解释,做通群众工作,让农贸市场建设按时推进,预计元旦将顺利开业。同时,着眼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工作,社区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实行月例会制度,确定每月第3个工作日上午为队务会时间,组织开展志愿活动,走访慰问辖区退役军人,提供政策咨询、就业创业、帮扶解困、心理疏导等服务。感动于社区无微不至的关爱,社区退役军人自愿组成“抗疫”第四梯队,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35天里风雨无阻,一直坚守在社区防控门岗,成为一面维护社区安全的永不褪色的旗帜。

     

      党建启示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汇聚各方力量是根本。社区党组织是城市基层治理的主心骨,必须把党组织嵌入社区每个事项,延伸到社区每个角落,发挥好党组织的把关定向作用。世纪花园社区始终坚持把强化党建引领作为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强化社区党委“主心骨”、党建“火车头”的引领带动作用,最大限度把“各方之力”整合起来,有效嵌入社区党建这个“大盘子”中,精准转化成服务群众的“为民之举”,有效提升了社区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影响力,同时也提升了社区治理工作水平。

      二是坚持为民情怀、走好群众路线是基础。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也是做好社区工作的重要法宝。世纪花园社区始终坚持“把居民当家人、把社区当家建”的工作理念,把将群众的事当做“天大的事”,从一件件小事入手,以真心换真情,赢得居民群众夸赞。群众利益无小事,社区服务必须从居民最关心、最需要的“民生小事”入手,走近群众,蹲下来听群众的烦心事,沉下来解群众的揪心事,将一件件“天大的小事”落到实处,把群众“家门口”的事做到“家”,才能真正得到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是坚持常态长效、强化监督整改是保障。群众服务、基层治理问题的反复性、复杂性、综合性,决定了“集中式、突出式”工作方法治标不治本。必须坚持从常态长效、监督整改入手,像世纪花园社区实施“周一说事”“周五我值日”“我和书记拉拉呱”等创新实践,固化形成社区常态化工作机制,将查摆发现的问题坚持跟踪整改、抓好落实,建立健全跟踪督办机制,切实形成工作闭环,才能为居民提供精准服务、有效服务和高效服务。(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