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山东泰安:挖掘红色资源 增强党员教育实效
    发表时间:2022-07-28 来源:党建网

      为破解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进行党员日常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党性锻炼时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山东省泰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立足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全市范围内深入挖掘命名市直机关党性教育点,全力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先后命名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点25处,为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提升党性修养提供了丰富的教育平台。

     

      实地走访深入挖掘 定位功能差异化

      传承红色基因。市直机关工委挖掘各类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遗迹,搭建起党性教育大课堂。先后挂牌了东平昆山党性教育基地、中共泰安第一支部展室、陆房红色教育点、万里故居党性教育点、泰山区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指导中心和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大官庄村党员活动教育中心等多个党性教育点,使党员干部在与历史事件、革命任务、革命精神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触及思想、深入灵魂的反思和感悟。

      感悟艰辛历程。通过探寻反映当地和各部门单位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代表性工程、建设标志地等,市直机关工委挖掘出一批能够体现老一辈共产党人改革开放以来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艰辛历程的党性教育点。先后挂牌了泰山茶溪谷党性教育点、乐惠彩韵田园综合体、新泰掌平洼党性教育点、山东长兴农业红色教育点、黄叶“三同”党性教育点、宁阳县乡村振兴学院等。凝聚起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争先进位的强大力量,激发起干事创业的激情。

      弘扬优良传统。通过挖掘具有爱国主义教育功能的红色风景区(点)、地方特色文化场所、科普场馆、国防教育基地等,市直机关工委先后挂牌了冯玉祥泰山纪念馆、党员干部家风教育点、东平街道史楼红色教育点。这些教育点饱含老一辈革命家、老党员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让机关党员干部继承优良传统,坚守以德立身、为政以德。

      筑牢廉洁防线。通过挖掘具有廉洁文化和警示教育意义的场馆、场所,市直机关工委挂牌了泰山西湖廉洁文化现场教学点。让机关党员干部充分汲取廉洁文化营养,接受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为民勤政、廉洁自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筑牢廉洁防线,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重点培养提质升级 打造课程多样化

      现场参观,全面接受教育。按照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各教育点结合多媒体展示等科技元素设置图片文字介绍、陈列物品,使前来参观学习的机关党员干部可以得到全面学习、感悟,接受党性教育。情景体验,直观感受学习教育点要融合现场体验式教学、情景式教学、互动式教学拓展训练等方式,让参训党员干部同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直观感受学习,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践行为民使命。面对面讲述,增强课程感染力。教育点邀请老党员、先进典型先模人物或者党校专家教授面对面讲党课、话故事,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影像教学,便利培训提升。各教育点将有关事迹精心制作成影像资料,并将播放影像资料作为主要的辅助教学手段,感染、感动广大党员。同时,将这些影像发布到机关党建网上,供各级党组织随时随地进行学习。研讨交流,升华学习心得。各教育点可设立讨论室和小型会议室,让党员在现场参观结束后坐下来分组开展研讨交流,使党员思想得到升华。

     

      加强监管全面扶持 运行管理规范化

      加强经费支持。对于命名的市直机关党性教育点,由市直机关工委拿出专项经费予以支持,用于提高基地软硬件建设水平、完善讲解员队伍和业务培训。组织座谈交流。定期召集各教育点人员,交流经验做法,丰富教育方式方法,扩大教育覆盖面,不断增添党性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送党性教育资料,扩大影响力。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党性教育点动态管理机制,编制党性教育点3年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泰安市直机关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点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定期对现场教育点进行评估与检查,对教学特色突出、教学效果明显承担教学任务较好的基地予以表彰奖励;对作用发挥不明显、教学效果不好或者不再适合承担培训任务的基地,取消命名和挂牌。在精细管理的基础上科学推动基地发展,提升建设、管理和使用水平,切实发挥好在党员教育中的载体和阵地作用。

     

      (中共泰安市委市直机关工委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