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四川筠连妇幼保健院: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党建网
    谢宁彪
     

      近年来,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妇幼保健院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紧扣“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总体目标,打造“红心领航 筠爱妇幼”党建特色品牌,推动党建引领医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让患者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立医院。

     

      “提神”党建引领,淬炼医护使命。一是激活“大脑皮层”,强领导核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优化党组织领导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决策、院长办公议事、日常运行管理、多方参与监督、多元服务保障5项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二是疏通“毛细血管”,强堡垒作用。突出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坚持抓支部夯基础,不断优化党组织设置,把学科带头人或业务骨干发展成党员、培养成支部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2022年来,医院党支部结合疫情防控、医共体改革等开展“主题党日”6次、组织生活会2次。三是调动“红色细胞”,强先锋示范。常态化开展党员医务工作者“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要求党员戴党徽亮身份,医护挂工作牌亮职级、穿工作服亮形象;引导党员医务人员比学习、比奉献、比口碑;每年开展评党员示范岗、评服务之星、评最美医师活动,同时,创新“支部主评+党员互评+群众参评”党员测评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共促共融。截止到目前,评选出优秀党务工作者5名、服务之星10名、最美医师5名。

     

      党员志愿服务队免费为群众义诊

     

      “护理”队伍建设,练就过硬本领。一是外部输“氧”。借助自贡市妇幼保健院紧密型医联体、宜宾市妇幼保健院妇幼专科联盟以及对口支援平台,长期派驻4名专家坐镇,开展现场坐诊、查房、教学,指导,快速提升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二是内部蓄“能”。实施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向培养”和“提质储能”工程。今年以来,引导10名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拔2名中层干部,选派4名业务骨干到省市级医院进修培训,分科室每月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每半年开展应急演练和技能大比武,推动构建结构合理、技术优良、素质过硬、专业特长的妇幼保健队伍。三是常态“兵”。实行“青蓝结对·导师帮带”模式,每名学科带头人“一对一”帮带一名年轻医务人员,重点传授业务知识,让他们在学中干干中学,帮助年轻医务工作者快速成为业务能手,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导师“一对一”帮带

     

      “问诊”廉洁自律,纯洁医德医风。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推动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中层干部的廉政谈话,及时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及廉洁自律方面的表现,对有违规违纪倾向的人进行及时提醒谈话,把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2022年来,共开展廉政谈话45人次。二是强化廉政举措。设立投诉电话、群众意见薄,制定《举报奖励办法》,让服务对象有话可说服务窗口有投诉必惩。建立廉洁文化阵地,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廉洁宣教的积极性,开设廉政文艺作品展、廉政微视频征集等活动,让教育活动接地气、聚人气。三是紧盯廉政节点。充分利用职工微信群、医院公众号等平台,着眼元旦、春节等国家法定节假日,节前制发廉洁通知,明确纪律要求;节日期间发送廉政短信,提醒全院医务人员以身作则,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正风肃纪工作要求,坚决抵制收受红包、“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

      (作者单位:中共筠连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