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扬州邗江:为新就业群体打造暖“新”家园
    发表时间:2022-07-27 来源:党建网

      “我们是为扬州的每个家庭服务的,但闲下来的时候,最缺的其实就是家的归属感。”这是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体验调研会上诉说最多的“心声”

      作为苏中地区业务量最大的外卖集聚地,邗江区外卖小哥中外地人员占比达七成以上。如何为这些新就业群体打造暖“新”家园成为邗江外卖配送行业党建试点工作的重要问题

      “虽然我们天天为别人送饭,但最困扰的还是自己在哪吃饭。”为了解决外卖小哥的“头等大事”,邗江区在蒋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试点打造全市首家“小哥共享食堂”,三菜一汤的“10元爱心午餐”让外卖小哥即来即吃、随吃随走。基于全区12个外卖网点,邗江创新构建“邗小哥1+N暖新家园矩阵”,以1个区级外卖小哥党群服务中心为重心,整合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微网格工作站、红色商圈商场、餐饮企业等多方服务资源建立70个“邗小哥暖新家园驿站”。免费饮水机、电瓶换电站、休息座椅、免费无线上网、报纸书刊、急救药箱、卫生间……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家人般的贴心举措件件暖进小哥心坎里。

      把关爱体现在“硬件”上的同时,更需要把关心体现在“软件”上。2022年,邗江区出台《关于加强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邗小哥”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同步建立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组织部、市场监管局、公安分局、团区委等16个成员单位服务职责,制定6大工作制度,在为外卖小哥提供法律援助、健康体检、心理辅导等职能服务的同时,开展“红黄蓝”定制化暖心服务,让组织充满暖意,让制度传递温情。

      让党组织成为外卖小哥的“家”,也要让党员、群众、商户成为外卖小哥的“家人”。为了促进小哥群体融入社区、融入商圈、融入群众,邗江组织开展“新心爱家”行动十项举措,引领“外卖小哥”化身“先锋骑手”,成为基层治理“流动的铁脚板”。与此同时,从发挥外卖小哥的特长出发,开通“红色爱家专递”,让外卖小哥为辖区的老党员送上党报党刊,为困难群众送上组织温暖。匹配制定出台“线上+线下”“邗小哥”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专项设立“邗小哥先锋激励资金”,与红色商圈、商铺联合在全区打造“一中心多站点”的积分兑换联盟,既记录下外卖小哥与党员、群众、商户互联、互学、互助的点点滴滴,也激发起外卖小哥融入社区、融入组织的引力、动力、活力。今年以来,“邗小哥”支部党员和外卖骑手参与公益服务、助老助残、疫情防控等活动1200余次,帮助解决群众诉求350余件,成为了邗江流动的“党建红”。

      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委组织部 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