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银川党建引领畅通物流稳增长——组织嵌在链上 关爱送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2-07-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以前夜里跑车,困了只能在车里睡会,自从物流园建起‘司机之家’,我们能随时过去休息,感觉很温暖。”银川市九鼎物流司机张鹏说。作为银川市大型物流企业,九鼎物流已在甘肃、新疆等地建起14个物流司机驿站,为货车司机提供贴心便捷的服务。

      今年以来,银川市充分发挥党建在物流行业中的引领作用,创建“组织强起来、队伍强起来、阵地强起来、活动强起来、作用强起来”党建品牌,不断增强党在物流行业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推动物流产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为银川市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城市注入强劲的红色力量。

     

      多元联动 

      把党的组织嵌在链上 

      “6月初,我们组建了全市物流行业党委,在5家规模以上物流园区和18家A级物流企业成立党组织,精准摸排建立997名党员信息库,形成了‘物流行业党委—物流园区党支部—企业党小组—从业党员’的纵向组织体系,将党的组织有效嵌入物流运输产业链上。”银川市商务供销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横向上,建立道路运输、公安交警等10个职能部门及周边商圈市场、街道社区党组织有机联合的行业党建联盟,通过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问题联商、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等方式,指导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团组织,共同提升物流行业党建服务质效。

      党组织不是花架子,党建工作不是空把式,不能只抓组建,更要抓质效,银川市深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物流行业党建工作指南,深化“双评双定”和星级化管理,将服务态度、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志愿服务等纳入党组织和党员评星定级,真正让高质量党建带动高质量发展。

     

      健全机制 

      把关爱支持送在路上 

      “疫情对物流行业冲击很大,我们想通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来保障物流畅通、推动产业链供应稳定。”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物流行业机制,“一对一”高效落实物流企业留抵退税、缓缴社保费、车贷延期还本付息等助企纾困政策,先后为物流配送企业发放防疫保障快速通行证2000多张,建立物流配送人员“白名单”8600多人,主动向企业和从业人员推送政策信息、办理方式等,做到非申即享、直达快享。

      在服务物流从业人员方面,银川市在公路服务区、物流货物集散点等建立“司机之家”,在物流园区打造党建联合阵地和“红色驿站”,通过定期组织开展党建沙龙、行业培训、心理疏导等活动,为客货司机和物流从业人员提供医疗急救、免费茶水、充电休憩、托老托幼等暖心服务,努力为物流运输司机和更多从业人员送温暖。

     

      选优配强 

      把先锋力量聚在心上 

      3月,宁夏梦驼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物流数据平台,发现了一批被困在路上的司机,公司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为被困司机们送去生活物资;4月,同心县突发疫情,公司党支部立即抽调党员、调度冷藏运输车,投入到保障封控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中。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建工作要形神兼备就必须发挥党员作用。银川市从“火车头”上下功夫,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组织推荐、双向选择等办法,推动党组织书记、委员与物流行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注重从行业企业经营管理层中选拔党组织书记,切实把“带头人”选优配强。为红色力量注入新鲜血液,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专项培养计划,开展党员、骨干“双培养”工程,特别注重在从业人数50人以上的物流企业中发展党员,严把党员入党动机,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在党员教育方面,结合党员集中轮训,创新“党员+”融合教育、“10分钟微课堂”“班前一刻钟”等方式,指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真正让党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组织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评选表彰“最美物流人”“共产党员号”货车、“物流先锋岗”,推荐物流行业优秀党员成为党代表、劳动模范等人选,让党员在开拓市场、优化管理、提高效益、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本报通讯员 薛茗文 陆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