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江西永新:支部引领党旗扬 乡村振兴风景好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党建网
    贺小华 段伟
     

      今年是三湾改编95周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江西省永新县作为著名的“三湾改编”发生地,始终坚持继承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丰富和发展“支部建在连上”的时代价值,积极探索把支部建在产业上、项目上、网格上,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幅壮美的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画卷正在革命老区徐徐展开。

      

    永新县烟阁乡恒龙白茶基地全貌

      

      支部+产业,开启致富“金钥匙”

      近年来,该县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资源禀赋优势,深入贯彻“两山”理论,坚持组织振兴与产业振兴同频共振,大力发展“一乡一品、一村一业”特色产业,盘活了农村“沉睡”资源,增强了村集体“造血”功能。

      走进文竹镇兆丰瓜果农场,翠绿修长的辣椒挂满枝头,长势喜人,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辣椒,一掐、一攥、一投,一根根新鲜的辣椒被摘入背篓,大棚里一片丰收繁忙的景象。该农场支部负责人“我们在现有200亩线椒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引进种植宁夏枸杞辣椒,等种出来后,延长产业链,自己深加工,制作成辣椒酱、辣椒面、辣椒剁块,可以远销国外。”

      “过去,长富村、烟阁村都是十三五国家贫困村,这一片片茶叶园,以前都是荒山,大部分年轻人外出务工,劳动力流失较为严重,群众致富没有产业支撑,缺乏内生动力......”烟阁乡党委负责人一一讲解到。如今,随着支部建强、产业发展、收入增加,长富村家家户户都建起了新楼房,许多村民买了小汽车,200多名在外务工的村民也陆续返乡创业就业。建成的永新恒龙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星创天地,投资8000余万元,通过“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标准化开发茶叶基地3000余亩,吸收600户脱贫户进园务工,公司年均发放劳务工资390余万元,户均增收约6500元。

      该县采取以发展家庭农场、培育专业大户、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多元化新型农业经济主体。据统计,去年全县新增“一柚两桃”6600亩、绿色蔬菜5080亩、蚕桑6000亩、珍贵楠木6000亩、有机茶叶2000亩,一大批品相佳、前景好的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9个、省级龙头企业3家、市级龙头企业16家。

      

    曲白乡院下景区民宿区

      

      支部+项目,跑出发展“加速度”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个项目一个阵地。该县坚持把党的组织建立在项目一线、把党政资源汇聚在项目一线,哪里有项目哪里就有党支部,项目推进到哪里支部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问题症结在哪里党员作用发挥就在哪里,始终让党旗在项目阵地上高高飘扬。

      近日,曲白乡院下景区成功晋级国家4A级景区。该景区毗邻红色革命摇篮井冈山,四面环山,云雾缭绕,生态优美,宛如仙境。走进院下景区,青砖灰瓦、马头墙、青石板路的赣派民居临河而建,书法艺术馆、特色美食、花海河流、民宿茶馆,点缀其中,如今已成为远近游客的网红打卡地。仅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就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超过60万元。

      “自2020年院下景区开工建设以来,我们通过党建引领重点项目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执行优势、发展胜势,让党员干部围绕项目转、盯着项目干,凝心聚力推动项目提速增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曲白乡党委负责人介绍

      曲白乡院下景区是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总投资1亿元,规划面积300亩,目前已完成目标任务95%以上,建成研学区、书画区、美食区、休闲区、游乐区和民宿区六大板块,景区功能设施得到完善,景区品牌档次得到全面提升,同时,为当地村民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项目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近年来,该县着重发挥“支部建在项目上”这一优势,精心打造了三湾、曲白、高市、怀忠等一批特色小镇,规划建设观光园、休闲园、体验园等主题乡村游园,发展观赏游、采摘游、康健游、亲子游等农旅项目,把满眼的“青山绿水”转为手中的“金山银山”;以县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辐射点,谋划建设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将美丽风景串点成线、化“散”为“整”,实现“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民房变客房、劳动变运动、产品变商品”,做精做足“党建+文旅”文章。

      

    禾川镇网格党小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支部+网格,服务群众“零距离”

      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沉到网格中,服务群众零距离。该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整合融合党建资源,突出党建引领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着力构建“乡(镇)党委—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基层组织架构,将资源下沉到网格,实现了居民群众的事“一网统揽、服务到家”,打造了“有事找支部、办事不出网”党建领航基层治理服务品牌。

      “佳华,你帮我办的老龄补助和医疗救助,钱都到账啦,真要感谢你呀!”7月15日,禾川镇发官村91岁的贺和善老人特意来到村党支部,当面感谢支委周佳华。周佳华还有一个特殊身份——“党员中心户”,这是永新在实施“支部+网格治理”工作中的新举措。

      发官村是全市文明村镇、全省乡村振兴模范党组织。“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工作中,我们以党建为抓手,以‘网格’为阵地,构建起‘网格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党组织体系,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65名在村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小组,并择优选派6个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包联60户左右村民,真正把支部建在了‘网格’上。”发官村党支部负责人介绍到。

      “发官村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员力量融进网格,有效解决了村民办事难的问题,打通了村级服务管理的神经末梢。同时,引导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由村民共议拟定村规民约,文明婚丧嫁娶,刹住铺张浪费、盲目攀比之风,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的显著提升。”禾川镇党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该县坚持把服务群众、造福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支部建在网格上,以网格为基本单位,推进公共服务、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合力推动社会治理集成改革落地落细,确保各项政策要求落实到基层、见效在基层。目前,全县268个村(社区),建立网格党支部603个、网格党小组1144个,推选出党员中心户2680名,有力推动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作者单位:中共永新县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