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宜宾市公安局: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
    发表时间:2022-07-22 来源:党建网
    赵忠厚
     

      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通过党建工作联系、联建、联考,推动形成以机关党建促进基层党建、以机关党建带动系统党建的良好局面。

     

      联系强基。市局党委班子成员以上率下,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一是建点一线督。确定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党建联系点13个,均为县(区)局(分局)基层派出所,联系指导时做到“三必”,即:必听党建工作汇报、必查党建工作台账、必问党建工作常识,推动联系点派出所所长下沉乡(镇)党委班子、党支部活动室,落实“一村一辅警”。二是建章同步督。每年为所在党支部上党课、每半年专题研究、每季度深入党建联系点检查督导、列席指导分管警种部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至少1次;每年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至少6次,督促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坚持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实现同频共振。三是建账对单督。建立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一岗双责”、开展“两个监督”等4个方面11项具体任务清单,日常建台账、年度晒总账,推动抓在日常、督在平常。

     

      联建强能。搭建机关与基层之间、党员之间、党建与业务之间互融共进的平台。一是互学。市局机关16个建设较好的“一类支部”与县(区)局(分局)基层所队党支部签订协议、结对共建,每半年联合开展书记讲党课、座谈谏言会等党建活动至少1次,每季度互派1名“观察员”参加1次结对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并现场讲评、提出意见,积极借鉴好的做法。二是互帮。针对队伍违纪违法问题较为突出、工作进度落后的6个“三类支部”,指定省级“最强支部”进行帮带,在落实每季度共建内容基础上,增加每月帮带事项,推动后进赶先进。三是互补。充分运用市、县(区)赵一曼纪念馆、朱德旧居、李庄抗战博物馆等红色资源开展红色教育,促进资源共享;组织机关与基层党员“一对一”结对,经常交流学习,加强随岗锻炼,聚焦能力补缺;在“磐石”系列专项行动、重大安保等工作中,机关为基层提供政策、技术方面支持,基层为机关提供基础数据信息,实现优势互补。

     

      联考强责。坚持以考促联,以联促建。一是考中守责。联系工作纳入市局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述职内容,接受质询和监督;分管部门、联系点发生党建意识淡化、党建责任弱化、党建工作虚化等问题的,要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对照检查,问题严重的予以问责,促进落实“一岗双责”。二是考中压责。对联建支部进行捆绑考核,在“最强支部”创建、党建绩效考核中增加联建项目,联建对象年度定级等次上升的,给予加分,反之则予扣分,激励真帮实带、共建共进。三是考中尽责。通过“头雁”联系、组织联建、阵地联用、党员联手、工作联动“六联”工作法,有力提升基层组织力、攻坚力,全市公安机关已有75个党支部成功创建省(市)级“最强支部”。

     

      (作者单位:四川省宜宾市公安局)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