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重庆巴南:党建赋能促发展 红色引领添活力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重庆日报

      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巴南区将今年定为“基层组织提升年”,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等为重点,瞄准薄弱环节、重视新的领域、突出重点部位、破解难点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成果,为全区发展壮大五大产业集群、推进“一区五城”建设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点燃城市治理“红色引擎”

      在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社区牵头启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机制,破解了小区车辆乱停放、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

      在莲花街道万泉街社区,针对退休职工多、单体楼栋多、无业委会、无物业公司管理等问题,社区党委成立物业服务中心,保障35栋单体楼物业服务全覆盖,建立社会服务大网格;

      在李家沱街道茶花社区,社区牵头辖区非公企业组建西流沱小镇联合党支部,打造商圈党建,将服务、文旅、商铺等不同业态企业党组织深度融合,实现了党的建设和商圈发展互促双赢……

      这些社区基层党组织为何有这样强的凝聚力?这得益于巴南区创新组建的“1+X”党建联盟。

      “1+X”党建联盟,即以一个综合实力较强的建制社区党组织牵头,协同临近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和驻区企业、业委会等建立一个资源共享、责任共担、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充分释放各单位党建“外溢效应”,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目前,巴南区已成立“1+X”党建联盟55个,5.5万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等参与其中,每年实施“健康义诊上门”“小区文艺演出”等共建项目超过1500余项,上门服务的党建活动涵盖居家养老、服务代办、学生辅导、爱心护学等,惠及群众43.5万人,党建联盟“乘积效应”明显。

      近年来,巴南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于城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通过配强基层领导班子、深化“1+X”党建联盟、建设网格党支部等方法,将党组织延伸到楼栋、将党群服务下沉小区、将党建活动送到家门口,激活了基层治理“红色引擎”,有效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据悉,巴南区当前已有数万名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到小区报到,“组建‘1+X’党建联盟”获评第五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红色基因”进小区 基层治理添活力》做法被纳入全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案例选编,全区完成设置社区网格270余个、农村网格1800余个,得到上级部门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下一步,巴南区将持续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全力提升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激发乡村振兴“红色动能”

      “余老师,你看看这棵梨树,结的果没有其他树的大,是我施肥的问题吗?”

      在双河口镇塘湾村的梨园内,水果种植“土专家”余元彬正忙着给村民指导技术。作为塘湾村大力发展的特色产业,“羊鹿山黄翠梨”已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成为当地百姓的“致富果”。

      为了让特色产业持续发力,塘湾村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领头雁”作用,构建“1+10+N”网格化模式。

      一方面,按照每名党员干部联系10名创业能手和示范户、每名示范户和创业能手联系周边农户的方式,划分3个支部责任区、41个党员责任区,推动水果种植产业由零星式“单打独斗”向规模化“抱团发展”。

      另一方面,与西南大学达成“产学研”合作,培育水果种植“土专家”20余名,其中党员9名,带头组织群众对责任区果树进行管护。

      2021年,塘湾村水果产业产值80万元,全村家家户户收入大幅度提高,荣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塘湾村并不是个例。在巴南区的广袤原野上,乡村振兴、美丽蝶变的画卷正全面展开。

      东温泉镇总结运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经验,锚定“一镇四线”(世界温泉小镇,国际温泉康养线、东部古镇观光环线、美丽乡村研学线、巴县老院子体验线)发展规划,有力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融合并进。

      姜家镇立足“以强带弱、产业抱团、成果共享”,以干部队伍、产业基础较好的蔡家寺村为主导,带动东西两翼其他“薄弱村”组织联建、产业联营、人才联育、民生联办、企地联合,探索“跨村五联”模式实现共同致富。

      二圣镇深化推广集体村以户长、院落长、段长、村民中的党员代表和人大代表及志愿者队伍为主的“五长制”,设立党员责任区92个,开展党员承诺践诺行动,党员带头开展“村庄清洁”行动70余次,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巴南区积极落实党的农村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组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若干意见》,推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巴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我们将持续抓好换届后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等工作,着力破解农村党建‘四难’问题,巩固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做强非公党建“红色力量”

      6月7日早上6时30分,26辆贴着“爱心送考”标志的车辆准时出发,由团区委、区交通局党委、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举行的巴南区2022年“爱心送考”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高考期间,车队为交通不便、行动不便或临时性困难的学子提供“一对一”接送服务。

      每一位爱心车主严格落实疫情防疫措施,提前做好车辆维修、检查、消毒工作,为考生提供安心、舒适的乘车环境。

      “感谢您这几天在百忙中抽出时间送小孩考试,保证了小孩的考试时间。对你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表示敬佩!祝您工作顺利!”

      “谢谢叔叔这几天的接送,祝叔叔万事如意!”

      看着学生和家长发来的短消息,送考车队师傅黄光勇脸上满是笑容:“能在关键时刻解决考生的后顾之忧,让他们顺利完成高考,我感觉特别有意义。作为党员,就是要走在前、干在前。”

      聚焦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外卖送餐员、快递员、网络主播等新就业群体特点,巴南区多次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并打造“中心+站点”的党群服务体系,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影响力和凝聚力。

      同时,精准消除基层党建薄弱点,巴南先后摸排新业态群体党员120余名,并在京东、凤凌等物流快递龙头企业单独建立6个党支部,在万达、旭辉等商圈建立新就业群体流动党支部,依托区交通局成立网约车司机党支部,推动全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驶入“快车道”。

      实际上,不仅是新就业群体,巴南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着力以更大力度夯实非公等领域党建工作,成效斐然。

      巴南在宗申产业集团建成党员示范生产线2条、党员示范岗110个,500名党员提出改善管理流程、节能减排降耗等合理化建议2000余条,开展课题研究100余个,创造经济效益9000余万元。宗申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宗申动力党建工作入选全国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在“京东”建成党员标杆分拣线1条、党员标杆流动车5辆、党员模范站点5个、党员抗疫先锋队1个,党员成为公司扛大梁、挑重担的“排头兵”;全区42名党员骨干组成5个“进园区”志愿服务队,累计指导新建党组织9个、新发展党员56名,解决问题320个,帮助44家企业落实退税1.34亿元、25家企业获贷1.7亿元……

      “今年是我们区‘基层组织提升年’。”巴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竭尽全力,推动全区非公党建工作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覆盖’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使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党建工作取得重要突破,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发展中发挥更多实质性作用。”

     

      看点>>>

      “导师帮带制”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走进界石镇金鹅村金凤凰生态园,巴南区农业农村委专家徐波正在为当地村民讲解桃李剪枝和拉枝技术。

      “夏剪为主,冬剪为辅,夏剪是增进果实品质和提高产量的关键步骤。”徐波耐心讲解、手把手指导技术要点,再结合现场演示,让许多村民逐渐掌握了要领。

      金鹅村党委书记赵世旭高兴地说:“通过导师帮带制度,专家来到我们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教学,帮我们出谋划策、壮大集体经济,大伙儿的信心更足了,更有劲头了!”

      除了界石镇,在巴南全区各地,“导师帮带制”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

      鱼洞街道化龙桥社区党委大力落实和成员单位之间的“党建工作共商、党建资源共享、党群活动共办、区域工作共促”,先后联合区城管局、区环卫处开展“党建引领,垃圾分类”系列宣传活动,邀请区妇幼保健院为辖区居民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多次开展城市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督促在职党员到所在社区登记报到并主动认领社区服务项目,与辖区9个单位签订了共建共享协议书。

      惠民街道党工委瞄准村人才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导师引航”计划,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库,促进一批批优秀年轻干部快速健康成长。截至今年6月,村级后备干部库累计为街道辖区村(社区)“两委”班子输送优秀青年干部22名,培养“头雁”书记2名,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超过80%。

      据了解,按照“基层组织提升年”工作安排,巴南区委组织部发扬党内“传帮带”的好传统好作风,择优选聘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善抓敢管、能力过硬、服务热心的工作导师,通过“师徒结对帮”“组织共建帮”“智囊组团帮”三种形式帮带提升,切实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当前,巴南区已择优选聘了53名帮带导师纳入“区级帮带导师库”,细分党建类、治理类、经济类、技术类等8个类别。“导师帮带制”已成为村(社区)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的重要内容和落实全区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的有力抓手。

     

      数读>>>

      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14.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5.2%。

      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42元,同比增长5.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25元,同比增长7.2%。

      巴南区促进工业稳增长、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国办督查激励;8项工作获市政府办公厅激励支持。

      巴巴实企业服务云平台自今年2月上线运营以来,服务企业总数量超过8.7万家,涵盖重庆8个区县,企业4.9万家、全市科技型企业3.8万家。

      全区获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名、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1人、市担当作为好干部1名、市向上向善好青年4人、市优秀共青团员1人、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先进个人3人,重庆五一劳动奖章4人。

      全区1个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社区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奖牌,5个集体荣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工人先锋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