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陕西榆林市榆阳区 资源下沉,“联”出治理新效能
    发表时间:2022-07-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近5年常住人口增长41%,城区人口增至70万,在城市化快速推进中,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各类人员结构复杂、需求多元,社区资源不足、服务力量薄弱等治理难题逐步凸显,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迫在眉睫。近些年来,榆阳区注重系统集成和组织兜底覆盖,统筹组织、力量、资源下沉,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三区联动 互助共享 

      “自从对商区周边巷道进行了整治,大家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得到解决,商区环境越来越好了,客流量也明显增加了。”说到商区新变化,新明楼街道夫子庙商区商户文向菊连连称赞。这是2020年三官会社区与辖区内商区、小区实施“三区联动”后,带给居民和商户实实在在的好处。

      以社区、小区、商区“三区联动”为载体,榆阳区强化社区党组织统领,指导商区成立党组织和商户联盟,建立商区和小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联席议事机制;发挥商区资源优势,合力共建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等服务阵地,为居民提供休闲场所、应急帮助、就业岗位等;遴选部分商户代表、小区居民担任社区兼职网格员、志愿者,参与商区、小区党组织联合开展的环境治理、爱心帮扶等活动;成立公益互助银行,聚焦商户和居民需求,对完成志愿项目的居民和商户给予相应积分,既可兑换商家联盟提供的实物、服务,也可作为商家、门店示范创建的重要依据。

      目前,榆阳区围绕夫子庙、乙鑫建材市场等商圈,以党建为纽带,成立75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让城市基层党建联动的“朋友圈”不断扩大。

     

      “五长”包联 充实力量 

      今年5月,崇文路街道寨城庄社区兴旺巷一连多天停电,令居民叫苦不迭。在巷长、院落长的积极协调下,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资金筹集和新变压器更换,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难题迅速解决,源自该社区实行的“五级五长”治理机制。

      为更好服务居民,榆阳区对城区网格进一步细化,推出片长—社区长—网格长—楼栋长(巷长、街长)—楼层长(院落长、门店长)的“五级五长”机制,推选“双报到”单位党员、居民党员等担任楼栋长、楼层长,构建形成了片长指挥、社区长主抓、网格长负责、楼栋长联络、楼层长包户的治理体系。

      平时,“五长”作为政策宣传员、民意反馈员、隐患排查员、矛盾调解员、文明创建员、群众服务员,开展常态化治理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五长”就地进入应急状态,担负起疫情防控宣传员、敲门行动信息员、落实管控排查员、突发事件急报员、小区楼宇值守员、居民生活保障员职责。目前,中心城区已选配“五长”人员2.2万名,包户联系居民(商户)64.1万人。

     

      五联共建 精准服务 

      为推动更多优质服务资源下沉到小区,榆阳区推行部门单位党组织和党员进社区“双报到”制度,精准建立资源、项目、需求三张清单,实现小区党支部统领、报到单位认领、群众参与的良性互动。

      坚持资源联享、活动联搞、服务联手、实事联办、治理联抓“五联共建”,推动市区两级549个单位党组织、2万多名党员精准下沉到小区,联合辖区两新组织,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矛盾纠纷化解、文明创建等方面,认领服务项目或岗位10500余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540余件,逐渐形成了以小区党组织为核心,报到单位党组织和两新组织党组织共同参与的服务共同体。

      每周末,青山路街道农垦花园小区的老年大学书画室都热闹非凡。80岁的老人张生寿是这里的常客,“既能休闲娱乐,还能丰富文化生活,我们都愿意来!”去年,在广泛征求业主意见后,农垦花园小区党支部通过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发动“双报到”单位认领服务项目,筹资建立了这所老年大学,现在已成为备受社区老人喜爱的活动阵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